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子了解少 近五成未给孩子进行过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7: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今天的妈妈对自己的孩子到底了解多少?由全国妇联儿童部、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妇女》杂志等近日开展的“你对孩子了解多少”千名母亲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很多母亲在一些方面对孩子比较了解,但在很多方面存在明显不足。

  据新华网报道,本次调查的对象是11岁至17岁孩子的妈妈,共回收有效问卷1021份。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妈妈知道孩子的兴趣和最亲密的朋友。82.35%的妈妈知道孩子现在
的兴趣是什么,61.25%的妈妈能说出孩子最要好的3个朋友的名字,72.02%的妈妈知道孩子在学校中和同学相处得是否融洽。

  但是,很多妈妈对孩子的心理关注不够。51.24%的妈妈不清楚孩子最大的压力是什么;58.09%的妈妈“常常忽略”和无法及时觉察孩子情绪上的变化。而在发现孩子有不良情绪时,32.88%的妈妈会“先劝慰,没效果就责骂”,21.23%的妈妈的做法是“随他(她)去”,10.85%的妈妈则会“直接责骂”,35.06%的妈妈则会“想办法了解孩子产生情绪的原因,并帮助孩子面对和解决它”。

  在调查中发现,有51.18%的母亲不知道孩子最崇拜的人是谁。而在知道孩子最崇拜的人是谁的母亲中,有37.31%会以“自己的观点”评价孩子的偶像,还有9.92%对孩子的偶像所持态度是“不屑一顾、冷嘲热讽”。

  调查还显示,妈妈们对孩子的生理变化也关注不够。女孩的初潮和男孩的遗精是孩子走向成熟的标志,身体的成熟会带来一系列心理变化,这一阶段的孩子,更需要得到关心和正确的引导。但是,57.3%的母亲不知道孩子的第一次月经或遗精是什么时候。这其中又以男孩的妈妈居多,占65%。如何和孩子谈论有关性的话题,一直是困扰着很多母亲的问题,一是羞于谈,二是不知道该怎么谈。调查结果显示,48.5%的母亲从未给孩子进行过有关性方面的教育,12.67%的母亲给孩子买过有关的书籍,而真正给孩子教过有关性知识的只占39.4%。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