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世界第2 儿童配镜防4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7:37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杨滨)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接近60%,居世界第2位。面对越来越多的“小眼镜”,昨天,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投诉警示提醒家长:儿童配镜须谨慎。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维权办公室通过调查发现,目前社会上一些违规眼镜店存在4大问题,这些问题对适应性、敏感性极强的儿童影响尤其巨大。这4大问题是:

  一、规模小,环境乱。有些眼镜店的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甚至十几平方米,租用商场
一角或临街搭建,装修也很简单。所谓的验光区只是象征性地围出一个区域,其长度、宽度根本不符合相关的验光要求。专家提醒说,由于儿童的眼睛调节力很强,因此电脑验光不适合直接作为配镜处方。

  二、设备少,档次低。一些眼镜店只有几台验光机、磨边机之类的设备,且老化严重,精度不够,有的连验光机也不具备,只有一张视力表而已。一位消费者投诉说,他在家门口的眼镜店为9岁的女儿配的眼镜的瞳距偏差竟达5毫米,等发现时,孩子已患上了斜视。

  三、人员杂,素质差。有的眼镜店的从业人员基本上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更没有上岗资格证书。由于不具备基本的配镜知识,经常发生远视配成近视、镜片度数失准等事故,而对于儿童配镜损害最严重的是这些眼镜店几乎都不能做到必要的散瞳验光,往往将一些不需配镜的假性近视或弱视也“一视同仁”地配上了眼镜。

  四、质量次,价格虚。一些配镜店从批发市场购来各种款式的镜片、镜架后随意贴上个价签出售,其中不乏假冒伪劣产品。还有的眼镜店把不适合儿童佩戴的隐形眼镜、有色眼镜向其推荐。(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