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星广告被戴“紧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0:24 辽沈晚报

  “影视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行为均将被视为商业欺诈。”

  明星以产品代言人的身份出现在广告中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而北京市工商局和卫生等部门联合采取的这次整治行动无疑给这种“司空见惯”踩上了“刹车”。对这道“急刹
车”,明星在内的事件各方如何看待呢?

  明星代言商品受限

  日前,北京市工商、卫生等多部门联合宣布将联手打击北京地区的虚假广告。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包括: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作用或者夸大功能;药品广告夸大功能、保证疗效;医疗广告夸大功能,宣传保证治愈;化妆品和美容服务广告夸大功能,虚假宣传等等。

  整治行动最引人注意之处在于对明星代言产品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据北京市工商局的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影视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均将被列为商业欺诈行为予以重点打击。

  明星看“刹车”

  艾敬:对消费者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明星的名气是凭借专业和多年的拼搏奋斗得来的,正是这种名气的价值令我在广告的选择上非常慎重,我不希望一个不成功的广告给我个人带来不好的影响。

  现在明星代言产品的例子非常多,明星诚信代言产品需要很多的条件,例如厂家的诚信,明星与厂商很好的沟通等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一个不成功或者是缺乏诚信的明星广告出现。基于上述的考虑,我在选择广告的时候有两个标准:第一,产品要对人的健康有益;第二,品牌的知名度要高,在消费者群中已经有很好的信誉度。

  闫学晶:演员也是消费者

  我觉得这是个对消费者很有利的消息。

  明星给某某产品作广告的同时,他本身也是个消费者,他也会在广告的宣传下,或者是受某个明星的知名度的影响下购买某种商品。而在这个时候,他当然希望产品是货真价实的,明星的代言宣传是诚实守信的。所以,明星或演员的这种特殊的双重身份更应该制约明星在选择做产品广告的时候本着一个诚实、守法的原则。

  工商部门:明星虚假、夸大宣传应被坚决制止

  据沈阳市工商局广告监管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由国务院组织的,国家工商总局联合11个部委开展的,对药品、保健品、医疗、化妆品等领域的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是今年国家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沈阳地区的工作也已展开。明星们过分夸大商品和服务的功能以及以自己亲身感受在广告中宣传商品的行为都是被严格禁止的。沈阳地区的广告市场将通过不断的规范、整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主任记者 金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