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品换包装 价涨近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6:26 华商网-华商报

  药费高,看病贵,是老百姓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群众看不起病呢?27日,省卫生厅组织各市卫生局长和17名医院院长专门研讨这一“疑难杂症”,总结出老百姓看病贵的六大原因。

  原因一 改换包装 药价翻了82.5倍

  近年来,卫生部通过实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办法解决药品价虚高的问题,但是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往往医院招标到了便宜的药品,药商或药品生产企业就以暂时无货或其他理由拒绝供货,结果是医院需要的便宜药市场上却没货。

  据有的院长介绍,有些药品通过改换包装、更换名称大肆提高药价,这是一种普遍现象。比如:同剂量0.25克的胞二磷胆硷,原来针剂型价格是1.63元,改成输液型价格变成56元,药价翻了34倍多;曲克卢丁注射液0.22元(剂量150毫克)上涨为36.3元(剂量300毫克),药价相当于翻了82.5倍,实在是惊人啊!

  原因二 高价耗材占医院收费七成

  医用耗材,尤其是一些植入型耗材价格奇高,有些耗材的费用占到了医院收费的70%-80%,而医院实际收取的劳务费等项目少得可怜,这些昂贵的耗材结果账却算到了老百姓的头上;还有一些常用耗材,生产企业以改换包装的办法变相提价,医院要开展治疗活动就必须使用。如生物夹原来200元一个,然后变换个包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医院,这样患者的医疗费用就肯定上涨了。

  原因三 重复检查患者医疗费突增

  患者看病时首选的是基层医院,由于基层医院的技术水平与检查手段有限,对于一些疑难杂症不能确诊,患者就必须到上一级医院或更多的医院检查。由于各家医院的说法难以统一,患者只好反复选择进行诊断,看得医院越多,病人就越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但是医疗费却不断地累计。

  原因四 投入不足只能贷款和收费

  “医院是差额拨款单位,但是政府每年拨付的资金仅占医院职工工资的1/12,严重不足啊!”商洛市某医院院长说,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只有靠贷款和收取患者的医疗费,他们已贷款600万元。像这种情况怎么能够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呢?

  据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郭孔介绍,到目前,拖欠乡镇以上医院(不包括职工医院)的医疗费已高达1.7384亿元,主要是承担政府救灾、急救和三无病人等医疗费用,这些费用政府如何补偿呢?

  原因五 恶性竞争助长医疗歪风

  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得千方百计搞好经营,为患者创造更好的就医环境。可是,资金从何而来呢?医院只有追求利润最大化。因此,医院就靠收取患者的医疗费来弥补资金的不足,才会出现为患者重复检查的行为,医院出现恶性竞争。此外,还存在一些医生开大处方、拿回扣等医疗不正之风。

  原因六 经济落后社保体系不健全

  “百姓看病贵主要反映在城市低收入者和农民,现在任何费用都在增高,吃饭也贵,但是老百姓只要能吃饱肚子就行。可看病不行,管你有钱没钱都得看病啊!”铜川市卫生局局长蒲力民如是说,其实主要原因是经济落后,社会保障不健全。据了解,全省107个县区,农村实行医疗合作的县区仅11个,城市享受医疗保障的仅占城市人口的30%—40%左右。本报记者 郭魂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