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杂交水稻育种进入“超高产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0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南京5月29日电(记者孙彬):由江苏省农科院粮作所选育的超级稻“两优培九”在创新育种方面取得突破,成为我国第一个将两系法与亚种间杂交合为一体的杂交稻,表现出超高产潜力,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育种进入超高产时代。

  传统的杂交稻选育都是基于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配套,且是籼稻与籼稻、粳稻与粳稻之间的杂交,因此制种程序复杂,杂种优势还不十分强大。“两优培九”是我国第
一个将两系法与亚种间杂交合为一体的杂交稻,这种水稻根系十分发达,茎杆粗壮,穗形大,杂种优势强大,表现出超高产潜力,一般亩产650-700公斤,比“汕优63”增产100公斤,而且品质优良,在评定米质的9项指标中,有6项达到部颁一级优质米标准,3项达二级优质米标准。

  目前,“两优培九”已先后通过江苏、湖南、湖北等五省审定和全国品种审定,成为当今超级稻的先锋组合,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试种植,到2004年累计种植面积已达7000万亩。

  近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两优培九”荣获技术发明二等奖,成为农业类获奖成果中的一大亮点。专家认为,“两优培九”的育成,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育种研究进入了一个超高产时代。(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