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校扩招乐坏家长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01 沈阳晚报
名校扩招乐坏家长考生(组图)
家长咨询中招

名校扩招乐坏家长考生(组图)
现场火爆

  5月28日一大早,沈阳市中考考生及家长从四面八方涌入沈阳国际会展中心,参加由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办的2005年中考咨询大会,与全市200多所有招生任务的各类中等学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收集招考信息,以便正确填报中考志愿。

  今年是沈阳首批课改实验区的初中毕业生参加升学考试的第一年,全市共有72861人报名参加中考,其中报名参加课改科目考试的41007人,参加非课改科目考试的31854人。由于实行课改的六区考生增加了文综合考试,总分也由往年的510分增加到了700分,同时由于择校招生作为一种招生形式,首次纳入到录取批次,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使得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加大。

  名校扩招乐坏家长

  在招生现场,同是招生咨询,但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间,重点高中与一般高中间却形成两重天,有的学校前人围了一层又一层,而的学校则少有人问津。

  沈阳二中打出了“今年我校扩招,三年均在本部”的大条幅。今年该校计划招生810人,其中公费生300人,自费生323人,择校生187人,比去年扩招了220人,扩招部分主要集中在公费、自费生上。副校长刘宇介绍说,学校新建了一座能容纳30个班级的现代化教学楼,完全可以保证扩招后学生有足够的教室和师资。刘宇分析说,随着学校扩招,和平、沈河两区排名前二百五六十名甚至前300名的考生都有希望考入该校的公费和自费生,而去年两区考入二中的数目大约都为150人。

  省实验中学今年计划在沈阳招生366人,此外,该校宏志班还将面向全省招生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省实验中学合作校(北校区)今年在沈阳则扩招了500人,招生达到了1100人。

  名校扩招,乐坏了考生及家长。一位和平区考生家长说,女儿考上名校的希望更大了。

  横向对比填报志愿

  “多少分可以考上你校?”“在大东排多少名有希望考上公费生?”在各个省重点高中咨询台前,考生家长问的最多的就是这两个问题。

  二中副校长刘宇介绍说,受报考人数、总分数、择校生录取变化及学校扩招等因素影响,很难说多少分就能够考上某所学校,但考生还是可以依照所在区每年考上某校的人数,并参照该校的招生人数进行横向比较。

  记者通过与一些省重点高中沟通,千方百计打探到学校有关招生、录取方面的一些信息,谨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市一中今年计划招生672人,其中公费132人,自费(含指标到校)384人,择校156人,招生比去年增加不到百人。该校副校长赵一林介绍说,大东区排名260名以前学生有望考上该校公费生,前七八百名学生有望进入一中自费线,1100名左右有希望考入该校择校生。

  市31中学计划招生732人,其中公费生185人,自费生393人,择校生154人,比去年扩招90多人。铁西区前600名学生有望考入学校公费,1000名左右学生有望考入自费。

  市120中学计划招生1242人,没有扩招。皇姑区前500名考生有望考入学校公费,前1500名考生有望考入学校自费。

  市20中学今年计划招生628人,与去年持平,其中公费生、自费生分别为149人和176人。和平区前400名左右考生有望考入学校公费,1000名以内的则有希望考入学校自费。

  择校志愿填报有技巧

  由于今年择校招生录取办法发生重大改变,因而如何填报好择校志愿成为考生家长关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一中的一位男老师站在凳子上,告诉家长到一中择校如何填表,二中则制作了一张表格,让人看了一目了然。

  比如,一名考生只愿到二中读书,在填报省重点高中志愿时,在公费栏中,他只能在第一个志愿填二中,第二个栏空;自费栏第一个自费填二中,第二个栏空;择校栏第一个志愿还要填二中,同时要在另两个择校栏中填上其它两所省重点学校兜底。学校同时提醒考生,这样填报志愿有可能付出一定代价,即由于分数不够,择校也没有被二中录取,考生可能花上择校的费用被另一所成绩已经达到该校自费线甚至公费线的学校录取。(见附表)特色办学同样受关注

  并不是所有考生都能考取重点高中,因而一般高中,特别是具有办学特色的民办高中展台也吸引了许多考生。沈阳市奉天学校高中部今年只招女生,分别为女子艺术班、女子实验班两个班。该校谭秀岩副校长介绍说,从历年该校高中升学情况看,女生升学总体上要好于男生,特别是通过开设艺术特长课程,使女孩子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学生可以通过艺术特长弥补文化成绩的不足,在高考中走“捷径”。

  沈阳市志成高中“走班制”教学宣传板令家长们驻足。“走班制”即学生可以在同一年级、同一学科教师中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选哪位老师由学生说了算。对学校感兴趣,还可以马上搭上校车,到学校现场看一看。本报记者李明欣摄影李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