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邓丽君与济南的那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12 大众网-城市信报

  邓丽君,作为一个歌手,却影响了一代人。想当年,邓丽君的歌声像一缕春风吹散了人们心中的愁苦和哀怨,使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开始关注自身的生活感受。如今一代歌后邓丽君已经离开我们十年了,一段日子以来,人们缅怀她的活动此起彼伏,而记者也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找寻着邓丽君的痕迹。

  听她的歌,

  是最开心的事

  山师东路某衣饰店老板娘吴姐30多岁,提起邓丽君,她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她从自己的抽屉里翻出来一大摞CD,里面有十来张是邓丽君的。吴姐笑着说:“我们那时候听的、学的歌全都是‘又红又专的’,像什么《万泉河水》、《黄河大合唱》、《游击队歌》等等。我是在1981年吧,知道邓丽君的。我那时候才十几岁,我们家住在洪楼附近。每个周末的时候,都有一群20多岁的小青年,扛着那种很老的四喇叭的录音机在那里放歌。有一回我听见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声音,觉得很好听。后来我每个周末没事就去广场听,再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声音是属于一个叫邓丽君的女子的,她是个台湾人。当时我还在想,台湾那边不是国民党吗?我们听这个是不是违法的?不过想归想,我还是越来越迷上了她。再后来,我上高中的时候,哥哥给我买了个“大砖块”,你们年轻人可能不知道,那是很老的卡式录音机。但是我买不起磁带,就把家里样板戏的磁带抹了,再向同学借了邓丽君的带子翻录。效果当然不好,很多杂音,但我还是听得如痴如醉,这也是我那时候最开心的事情了。”

  音乐响起,有莫名的感动

  本来记者以为对邓丽君“发烧”的,应该都是四十岁左右的那一群人。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自己的估计存在一定的偏差。李大爷今年54岁,问他知不知道邓丽君时,他呵呵笑了起来:“怎么不知道!那时刚结婚,还没有孩子。下班后没别的事情,就是听邓丽君的歌。我们结婚的嫁妆里就有一个“大板砖”,买了两盘邓丽君的歌,最后都听得放不出声了。那时候有句话,叫‘白天邓小平,晚上邓丽君’。我们那个年代,都喜欢她。哎呀,当时我们那个迷吆。呵呵……”

  山师音乐系的张教授提到邓丽君,也非常的激动:“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除了革命歌曲,基本上什么也没有。突然有一天,你的耳边出现了一种崭新的音乐,那么能扣动人的心扉,然后她便理所当然的红了起来。邓丽君的歌伴随我们这一代人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日子,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很少有不知道邓丽君的,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文盲。还有邓丽君的唱法,是通俗唱法的典范,也影响了以后很多的歌手,像程琳、王菲。田震刚出道时,也是唱邓丽君的歌。”

  张教授说的没错,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他这个年纪的人,大部分都很喜欢邓丽君。尤其那几首耳熟能详的歌,很多人都能唱上几句。在某银行做业务主管的齐女士说:“我出去唱卡拉OK就唱邓丽君的。每当音乐响起来时,我的心里都有种莫名的兴奋和感动。”

  关乎时代,

  最完美的谢幕

  但是,邓丽君的歌只是属于那个年代的,六七十岁往上的人对邓丽君就不很清楚了。68岁的张老汉被记者问到知不知道邓丽君时,满脸疑惑地问:“邓丽君是做什么的?你们年轻人的东西,我们这些老头老太不太懂。”72岁的孙老太也说:“不知道邓丽君,是不是也和赵丽蓉似的演小品啊?噢,唱歌的?街上整天放的,是不是那个”……

  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一代提到邓丽君也显得很平静。程小霖是山艺音乐系的学生。她说:“邓丽君,我当然知道。我们考试的时候,唱通俗,很多人都选她的歌。《甜蜜蜜》、《何日君再来》、《在水一方》……很好听,很甜美。不过我还是喜欢周杰伦。”小雨则说:“我听过她的歌,但不是很喜欢。我喜欢的是王菲,不过听说王菲在刚出道时还摹仿过邓丽君。”

  打开QQ,上面有很多人,记者于是便顺便问问他们对邓丽君的感受和看法。

  丫丫(16岁):不清楚,没听过。哪里有?我下载几首听听看。

  (19岁):邓丽君是她们那个时代的,我们现在社会节奏那么快,大家可能更喜欢R&B,HI—POP。

  ……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流行,邓丽君影响了一个时代,但也慢慢地淡出了时代的舞台。或许,这正如她的早逝,是个最完美的结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