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播撒脱贫致富的希望--记贵州罗甸县蔬菜办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16 国际在线

  新华社贵阳5月29日电(记者周芙蓉):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是我国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在与贫困、愚昧、落后展开艰苦卓绝斗争的岁月里,一批批蔬菜科技工作者手把手地将蔬菜栽培技术传授给布依族、苗族农民兄弟,在贫瘠的山乡田野播撒脱贫致富的希望,共同收获丰收的喜悦。

  共产党员李琼芬,就是长期扎根贫困山区、传播科技文明的一名代表。

  19年与少数民族同胞共甘苦

  1986年7月,18岁的李琼芬从花溪职业农校毕业后,随同几个同学踏上了去罗甸的路途。这一去,李琼芬便一直扎根在罗甸。

  那年9月,她被农业局安排到红水河镇一个与广西相邻的偏僻山村锻炼。当时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十分艰苦,没有房子,他们就在田埂上搭个窝棚;没有肉吃,一根骨头熬汤可以吃三天。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呆就是一年,年纪尚小的李琼芬流泪了、想家了。但看到当地群众千百年来没吃过蔬菜,她又觉得自己不能一走了之。

  李琼芬回忆说:“刚来两天,我就看到老百姓把红水河里的细石子放盐炒了当菜吃,不是把石子吞到肚子里,而是放在嘴里抿了又抿再吐出来。我简直震惊了。这里的农民太需要蔬菜了。”

  她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决心扎根贫困山区。“我不仅要让老百姓吃上蔬菜,还要让蔬菜走出县、走出州、走出省。”在以李琼芬为代表的蔬菜技术人员的辛苦耕耘下,全县15万少数民族同胞,先后通过蔬菜种植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道路。

  纳坪乡是苗族聚居地,过去农业生产十分落后。2001年底,李琼芬带领县蔬菜办一班人作动员示范工作,与苗胞们吃住在一块,劳动在一块。第二年,56户农民靠1000亩蔬菜收入达14万元,纳鸟村沉拉组51岁的龙井邦说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过去一年只种一季,现在可种三季。我家3亩地,2.5亩种蔬菜。去年仅蔬菜收入就有5000多元,有生以来第一次拿过这么多钱。想修房子想了多年,这一次终于实现了。”记者看到,他家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已经拔地而起。

  真诚换真心产业大发展

  罗甸特殊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被称为“天然温室”。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罗甸成了贵州最大的早春季节性商品蔬菜基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省内外大棚蔬菜的迅猛发展,罗甸早菜“独霸天下”的地位受到严峻挑战和挤压,蔬菜产业徘徊不前。

  1997年,李琼芬挑起了县农业局副局长、县蔬菜办主任的重担。当时她还是小字辈,蔬菜办两位副主任都是她的老领导。为了得到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她用真诚换来了他们的真心。王顺益副主任说:“当时可是我们最艰难的时候,蔬菜办不仅没有一分钱业务经费,反而背了40多万元的示范生产投入款。在她的带动下,14名职工四处筹资,购买了一批湖南的湘研系列辣椒种子,搞了500多亩示范,开始了艰难的起步。如果没有大家的团结努力,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为了探索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新品种,李琼芬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湘研系列辣椒品种连续几年以1000亩、3000亩、5000亩、1万亩的速度增长,到2002年,全县推广面积累计达10多万亩,产量达2.5亿公斤,产值3亿多元。

  为了提高贫困山区农民的科学技术,她带领同事深入全县各乡镇抓技术培训,先后培训农民1.8万人次,培养了868名农民技术骨干和“科技二传手”,为罗甸造就了一批留得住、用得着的乡土人才。依靠这支科技队伍,罗甸的蔬菜优良品种从几个发展到现在的160多个,优质适销对路的品种占80%以上,蔬菜的种植结构从单一的早菜向“冬果菜-早菜-秋淡菜”立体循环结构发展。

  引来八方客商疏通销售渠道

  在兼顾生产的同时,李琼芬以项目引资金,不仅实现了良性滚动发展,而且引导蔬菜产业向高科技方向迈步。几年来,在她的奔走下,罗甸获得300万元投入的无公害项目、200多万元投入的育苗中心建设。全县2500多农户种植无公害蔬菜4万多亩,占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的50%以上。育苗中心年提供商品蔬菜苗1500万株,为罗甸蔬菜产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全县22个乡镇186个村32800户农户种植蔬菜,去年蔬菜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达1.5亿元。

  产业做大了,李琼芬努力为菜农寻找销路。2001年,她把当地活跃在农村的经纪人组织起来,成立了蔬菜营销协会,并先后吸纳四川、重庆、湖南、贵阳、遵义、毕节等地的蔬菜经纪人及菜商加入,2400多人的蔬菜协会,每年把全县80%以上的蔬菜销售出去,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销售渠道疏通了,李琼芬把心思放在为菜商服务上。2003年,在她的倡议下,县委、县政府取消了县城早菜市场的治安费、特产税、工商管理费等相关费用,将每车每天350元的杂费降到15元-35元,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吸引了更多的客商来罗甸。

  在罗苏乡过石村,记者碰到湖南菜商张铁军来收购早熟辣椒。他对记者说:“是蔬菜办为我们提供了好环境。我们正是看中他们的诚意,才来大力发展订单蔬菜。”

  面对成绩,李琼芬朴实无华地对记者说:“所有的成绩,不是我一个人做出来的,是几代蔬菜科技人员的积累和艰辛换来的。”(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