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花江上去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2:07 黑龙江日报

  松花江上滚一滚,滚去烦恼,滚除百病。

  松花江上滚一滚,滚来吉祥,滚来好运。

  松花江上的“滚冰节”为木兰独有。踏访团在木兰的踏访中,当地人无不对松花江滚冰津津乐道。

  每年正月十五,这里的人们便扶老携幼,全家出动,涌向冰封雪盖的松花江,在皓月当空、玉洁冰清的江面上滚一滚。1991年,木兰县把每年的正月十五定为“滚冰节”。

  这里民间流传着一则美丽的神话。在很久以前,青年农民王六,为了给久病不愈的母亲治病,有一年正月十五冒着大风雪上山打柴摔断了腿,他坚持一瘸一拐地卖柴买药,又到结冰的井台上打水给母亲熬药。忽然,从打水的柳条罐里跳出一只冻得哆哆嗦嗦的青蛙,他把青蛙带回家放在炕头上。夜里这只青蛙打个滚,变成一个大闺女,服侍他母亲吃药、洗澡。到第三天夜里,王六看准了脱在一边的青蛙皮,一把抢过来锁在箱子里。这闺女没招了,说了实话,“我是独角龙的三女儿,特意来帮你母亲治病的。”等到母亲病好,这姑娘便与王六成了亲,生了三个胖儿子。后来龙女被独角龙掳走。临行前,龙女告诉王六:“每年正月十五,你领着孩子,背着妈到这井台上来滚冰,一来可祛百病和污浊之气,二来咱们还可见一面。”从此以后,王六年年到井台旁滚冰。乡邻们见着灵验,也都跟着滚,这习俗便一直流传下来。井台滚不开,就到冰封的江河上滚。

  如今,每到正月十五,从傍晚起,无数男女老少汇聚在一起,把一段数里宽的江面挤满了,不仅七万人口的木兰县城十室九空,连邻县村屯的群众也都赶来了,据说不下10万人。

  踏访团来的不是时候,不能滚冰,却感受到了木兰人的情谊。周铭德老人特为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作了一首诗:松江踏访两万里,报人壮志与天齐。写出鸿文警华夏,黑水永吟田园诗。(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于鸿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