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骨税官——记金平区地税局检查二股副股长许文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2:0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林海滨通讯员陈焕泽谢玉水

  2005年春节假期后,他忍着疾病带来的疼痛,和往常一样,提早上班,和同事们密切配合,默默无闻地工作、学习,一切显得那么的平静和正常。几天后,病魔再次将他击倒。领导和同事们十分惦记着他的病情,更为他的毅力和敬业而深深感动。他就是共产党员、汕头市金平区地方税务局检查二股副股长———许文杰。

  病魔缠身改变不了坚强意志

  三十三岁,正是一个人精力充沛、尽情工作的大好年华。当热爱生活、爱岗敬业的许文杰奔波在税务一线时,一场足球赛上偶然的病情发现,改变了许文杰的人生轨迹,却改变不了他坚强的意志。2004年2月的一天,爱好运动的许文杰在一场足球友谊比赛中发现左大腿外侧疼痛,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左大腿外侧有一“12cm×9cm”的肉瘤。医学专家并没将会诊结果告诉他,其实他不幸患上的是一种叫“软组织脂肪肉瘤”的恶性肿瘤,医生建议他左腿高位截肢。面对残酷的选择,他首先想到的是工作,“少了腿我怎么工作,面对纳税人是什么样的形象,不行。”最后只作保守治疗,将肉瘤切除。在住院和恢复期间,由于地税部门实施税银联网工作刚刚开始,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他分工负责的又是直接与纳税人有关的申报征收、审核等工作,一旦拖延将给全股工作带来不便,甚至造成税收、社保费的流失。因此,他在病床上仍想着工作,不时打手机安排着工作。在身体尚未恢复健康的情况下,且妻子正挺着大肚子处于待产之际,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要求上班。2004年10月,局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把他调整到离家较近的地方工作,并想把他安排在相对轻松的岗位上,便于他边工作边养病。许文杰听到消息后,立即找到局领导说:“我清闲不下来,还是让我在一线干吧!”2004年第三季度,正是金平地税局社保费扩面征缴攻坚阶段,没有人安排他参与检查工作,他却主动请缨,并带领一个检查组,连续多天走街串巷,检查纳税户社保费扩面完成情况。有一天,他带领检查组往金园工业城检查企业税费申报情况。

  同事们看到他脸色发青、非常疲惫,就劝他到医院检查,许文杰这才说出他是刚在医院检查完吃了止疼药后赶来上班的。同事们劝他回去休息,他以工作忙、关键时刻不能离开工作岗位为由,继续坚持与同事们一起到企业检查。他所带领的检查组,在行动期间取得良好成绩,共检查企业78户,查处38户无办理税务登记经营户,同时增加社保费投保人数493人。

  手术后,许文杰一直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服用中药,期间病情反反复复,特别在去年12月初,腿部病情加剧,导致他周身剧疼,晚上无法入眠,只能半躺在沙发上忍受病魔的折磨,直到凌晨才能打个盹儿。但是,他瞒着领导和同事,每天早上仍准时上班。妻子看着他憔悴的脸孔、带着疲惫的身体坚持工作,心疼地对他说:“你就不要这样硬撑下去了”,许文杰却说:“我不能因为自己一点小病而拖单位的后腿。”2005年2月24日,忘我的许文杰再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他被送到上海,连续动了三次大手术,目前身体极为虚弱……

  钱财动摇不了克己奉公之心

  工作10年来,许文杰一直以“依法治税、恪尽职守”作为座右铭,始终如一地公正执法,不循私情。他的处世哲学是:非份之钱莫取。2002年的一天,市区某企业的一位老同学来找他,说公司因没办理税务登记证被税务稽查部门发现,会计账簿被调去检查,可能还要补税罚款。老同学请他帮忙去说说情,并说事成之后自有重谢。他当时就对老同学说:“你们这是无证经营,补税罚款是必须的,我不能去说这个情、干扰税务稽查部门的公正执法。等稽查部门处理后,税务登记我可以帮你办,但你一定要依法纳税,支持我们的工作。”老同学听后生气地说:“要补税罚款的话我还用找你吗。”说完扭头就走了。

  许文杰官不大,但手中多多少少有些权力。有一次,许文杰和两位同事到一家企业进行税务检查,该企业的财务经理和厂长十分紧张,立即拿出三个信封想让他们三位“高抬贵手”,许文杰坚决拒绝,厂长自以为是他嫌信封“薄”,又加重了份量,送到许文杰手里,许文杰严正说:“你把我给看扁了。”接着,他和同事们深入浅出地说明道理,阐明利害关系,使企业自觉积极配合。最后,许文杰和同事一起对该企业进行调账检查,依法查补税款11万多元。

  在许文杰这个人身上无法打贿赂的念头,红包放不进他的口袋,礼品送不进他家的门。每逢春节、中秋节前,总有不少纳税人想乘机找许文杰送红包套近乎,但他总是想方设法给予回绝。有一位和许文杰关系不错的纳税人,中秋节前拿着礼品和红包到他家里,被他拒绝后将礼品和红包硬是丢在他家里就跑了,许文杰追上后说:“你要不拿走我就上交组织,咱们以后就别再交往。”最后该纳税人只能摇摇头将礼品和红包拿回去。许文杰常说:“收一点,拿一点,吃一点,你就欠一点、短一点、软一点,时间一长鼻子就给人牵着走。”

  严格征管更忘不了优质服务

  以纳税人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摆正征纳角色位置,是许文杰追求的工作作风。他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尽自己所能,以优质的服务,带头营造起一个让纳税人满意的税收环境。1999年,在清理经济户口中,许文杰和一户没有办理税务登记的业户约好时间进行办理,但由于特殊原因许文杰未能准时到单位办理,该业户等了一段时间后不耐烦地走了,许文杰回到单位后,立即和另外两位同志一起赶到该业户家,对失约一事进行道歉,让业户大为感动,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地税局办理纳税手续。“非典”期间,许文杰所管辖的业户有四户餐馆经营深受影响。为此,他深入四户餐馆,进行查实,并指导他们如何申请税收减免,积极为他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户雪中送炭。纳税人说,跟这样的税务人员打交道,心里踏实,缴税放心。2004年12月,许文杰带领股内几位同志到金砂街道检查某商行税费缴纳情况。当时这家商行刚接受国税部门的检查,对税务人员再次上门检查不太理解,认为是税务人员在找他的茬,为此说话比较难听,取账本时摔摔打打,问问题时爱理不理。当时个别同志想发火,但被许文杰及时制止了。他首先向这位业主表示了歉意,同时解释了国、地税不同的业务范围。许文杰始终不愠不火,耐心解释。经过再三做工作,这位业主终于被说通了,认真配合地税部门进行了检查,并最终补缴了税款。后来,这位业主称赞说:“这位同志有涵养,说服力强,我服了。”

  同事们都佩服他的脾气好、工作细致、善做群众工作。许文杰却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威信,但是,威信的形成与取得,只能靠个人细致入微地做说服教育工作,适时宣传国家税收政策,而不是靠指手划脚和发号施令,税务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对纳税人发火,更不能发生争吵。”“人生在世,奉献二字。”许文杰的履历表上,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功绩。然而就是这位普通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把无私奉献写在了日常工作中,写在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树立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三有一好”的良好形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