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踏上红土地 戴上红花环 一袭红裙红艳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2:22 云南日报
踏上红土地戴上红花环
踏上红土地戴上红花环
在机场停机坪,媒体聚焦小红艳

  核心提示

  通过公安交警部门的关爱,钱红艳从曾经的“篮球女孩”成为了能自己行走的坚强女孩。正如云南交通安全形象大使杨丽萍所说,每时每刻都还有人成为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但小红艳得到了交警部门的关爱,她同时也是一位幸运女孩。本报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称呼钱红艳为“篮球女孩”,因为“篮球”代表着她和亲人的痛苦记忆。本报还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真正关注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律,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幸福。

  昨日下午2时20分,昆明机场。身着粉红色连衣裙的钱红艳在父亲的帮助下,拄着双拐走下了飞机舷梯的12级台阶。离开故乡半年,这一次,小红艳站在了红土地上,并永远告别了支撑身体的篮球。

  机舱门打开的那一刹那,小红艳微笑了,还向前来接机的人们挥了挥手。她的父亲钱礼明从身后托住孩子的双臂,让她一级一级下舷梯。走到最后几级台阶时,省公安交警总队总队长马继延快步迎上前去,为小红艳戴上了一个玫瑰花环。“还认识我吗?”马继延笑着问。“马伯伯!”小红艳羞涩地笑了。随后,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也为小红艳戴上花环,还嘱咐孩子慢慢走。

  停机坪上,小红艳刚刚站定,身边就被媒体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么站着疼吗?”

  “不疼!”

  “回到家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想上学。”

  “离开这么久最想谁?”

  “想妈妈。”

  刚下飞机的小红艳显得腼腆,她面对镜头,声音细细的,站在她身边都很难听清楚。在与马继延合影留念时,小红艳笑得很顽皮,还对着镜头做起了鬼脸。已经乘了3个小时飞机,孩子感到非常疲倦,很快坐上了轮椅。

  【母亲盼女归】 她换了两次衣服

  别离了4个多月,终于见着自己的女儿了。周焕平远远看见女儿走来,忙着上前为她让开通往家门口的路,那是刚刚铺设不久的无障碍通道。看着女儿被记者和乡亲簇拥着过来,她有太多的话儿想对红艳说,可母女相见时,她的眼中含着晶莹的泪水,一句话也讲不出来。

  她大字不识,作为3个子女的母亲,周焕平是一名典型的农村妇女。2000年,当小红艳被车碾断双腿后,她和丈夫就沉浸在痛苦之中。今年1月9日,女儿被交警接走的那一刹那,她跑回家偷偷地哭了。得知女儿上了中央电视台,电视直播的那天,周焕平静静地守候在电视机旁,见女儿站起来了,穿着漂亮的裙子,母亲的心里高兴啊……小红艳差点摔倒在主持台上了,那一刻,周焕平从近5米远的门口直奔过去,双手下意识向电视荧光屏伸了过去……

  27日上午,陆良县残联工作人员特地来到家中告诉她:“小红艳明天回来!”记者当晚7时10分见到她时,她抱着两岁大的小儿子,脸上满是笑容:“女儿和以前不一样了,再也不用坐在篮球里了,我太高兴了。”

  昨日清晨下了点小雨。“我早上6点就起床了,昨晚12点多才睡着觉。”在等待女儿回家的最后10个小时,周焕平换了两次衣服;女儿回家先去的学校,她就在家门口抱着孩子静静地站着等,她说:“我的心跳得太快了。”

  【红艳回学校】 她走着回来了

  昨日下午6时15分,陆良县马街镇庄上村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场景:载着小红艳的车停在庄上学校时,早已等在这里的人们全挤了上去。小红艳坐在前排副驾驶位置,跑在前头的一个小孩趴在车窗前,好奇地打量着车中身穿粉红裙子的小姐姐。

  小红艳在父亲的搀扶下下了车,她接过拐杖带动双腿,开始一步一步迈向学校。

  面对这么多围观人群,小红艳显得异常镇静,这几个月一直生活在媒体和社会关注中,她似乎早已习惯。随着她前移的人群中,有人说“白了点了”,还有人说“精神得很”。就在人们的议论纷纷中,小红艳走到了校门口,鞭炮声随即响起。

  38名同学站成两排,看到小红艳走进校园,掌声响了起来,然后一下子就围了过来,她们等她已等了很久。

  徐燕同学一直跟在人群中看着小红艳的一举一动:“小红艳比以前漂亮多了,她终于可以穿上想穿的裙子了,上学也不再需要人抱了……”她好不容易才和小红艳说上一句话:“你还会回这里来读书么?”小红艳说:“当然要回来了!”徐燕显得很开心。

  二年级(3)班教室里,围满了前来迎接小红艳的同学与老师们。离开了学校4个多月,这一次,小红艳可以真正地坐在凳子上听老师讲课了。小红艳边说边笑,有时还做做鬼脸,故意逗逗身边的人,仿佛要把喜悦带给每一个人。见过校长、老师和同学们,她就要步行回家了,她要让村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她回来了,她站着走回来了。”

  【款款进家门】 深情说声谢谢了

  走出学校大楼,沿着刚刚铺就的无障碍缓坡,小红艳沿着校园顺时针方向迈向大门,一路被人群簇拥着——她需要拐两个弯,穿过水泥路,走上土路,行进近800米才能走进家门。下午6时48分,小红艳撑着手杖,一步一步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中。

  家里焕然一新了,门槛不见了,台阶不见了,全部都变成了便于轮椅上下的滑坡。小红艳以自己最快的速度走进了自己的房间,记者问她累不累,她微笑着说:“不累,一点也不累,我在训练时就习惯了这些东西。我最高兴的是可以看见小狗多多了。”她不断地来回试着自己的轮椅,还特别表演了一段“特技”,即把轮椅的前面抬起,有轮子的后面着地,以飞快的速度滑下坡。站在旁边观看的人们,不时给她以热烈的阵阵掌声。

  就在人们津津有味地看着小红艳表演时,她的姑爹拿着一篇感谢信站在了人群中,他要感谢所有帮助过小红艳的好心人,感谢交警,感谢中国康复中心的所有医生……念着念着,他的眼睛红了,声音有了一点点的沙哑,他依然强忍着哭声把信念到了最后,他说:“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没有太多的东西来回报大家,只有对大家深深说一声‘谢谢了’。”

  本报记者 锁华媛 马益华 吕世成 杨茹/文 江洋/摄(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