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中心紧张郊区吃不饱 新开养老院担心"生源"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4:43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9日消息:中心城区养老床位已是“一床难求”,而郊区养老院入住率平均只在六成左右。昨天,位于青浦庆丰路的健乐颐养园迎来了第一批入住的20多名老人。“生源不足”同样成为这家养老院创办者的担心。

  相对市中心紧张的床位,郊区养老床位显得比较宽裕。根据民政部门的有关调查发现,中心城区老人到郊区养老的顾虑基本集中在这么几点:交通、医疗条件、饮食习惯等。老
人担心交通不方便给子女的探望带来麻烦,医疗条件不如市区,饮食条件比较单一。

  郊区一些养老院也意识到这些问题,为消除市区老人的顾虑,吸引他们的关注,也做了很多努力。像健乐颐养园为了提高养老院的管理水平,创办者特地委托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进行管理。创办者看中的不光是张瑞芳的名人效应,更重要的原因是,张瑞芳有过自己创办养老院的成功经验。张瑞芳创办的爱晚亭从去年开始已经赢利,它的管理模式已经显现出成效。

  郊区养老院同时也认为,有些是市区老人对郊区养老院缺乏了解,其实,很多郊区养老院无论从环境还是从软件设施方面都很好。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众仁老年乐园、嘉定康福敬养院等郊区养老机构的条件,在全市都是数一数二的,市中心没有一家养老机构能和他们相比。”

  青浦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空气好,环境好,价格相对低廉,能吃上新鲜的蔬菜瓜果可以说是郊区养老院最直观的优势,在医疗方面,都和当地最好的医院定点联系,为老人配备护理员,软件服务方面也在逐步提高。

  郊区一些养老院计划在市区开出班车,一方面作自我宣传;另一方面也想邀请市区老人亲自到郊区养老院实地感受。

  上海养老床位每年以3000张的速度递增,养老床位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1.3%左右,但养老床位仍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全市养老床位总数只有4万张。今年,上海将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范围,在年内新增1万张养老床位。

  作者:孟录燕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