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产车间该不该装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4:54 中国宁波网

  记者景致

  宁波晚报讯公司为了生产安全在车间安装了摄像头,员工却觉着“不舒服”,认为侵犯了自己隐私。昨天记者采访时,就听到了广天构件公司方和员工对此的不同看法。

  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初在两个管桩车间各安装了两个摄像头。卢祥来总经理告
诉记者,没安装前常有工人不按技术规范操作,凭侥幸心理省略某些工序,一工人曾因省略随手翻放镦头机上的盖子,导致飞溅的铁花烫伤眼睛。去年公司的5起安全事故都与工人的不规范操作有关,由于车间面积太大,人工巡查又顾不过来,因此,今年初公司在管桩车间各安装了两个摄像头,效果很好,工人规范操作意识大大增强,近半年里一起安全事故也没发生过,而且流水线上的产品进度也看得很清楚,对公司调度生产、提高效率效果都很明显。公司正打算在其他几个车间推广安装摄像头呢。

  但管桩车间几位工人却有不同的说法,他们说有了摄像头后,工作时总感觉有眼睛盯着自己,很不舒服,公司这么不信任他们,整天盯着他们,涉嫌侵犯自己隐私。卢祥来总经理针对工人的这些抱怨也告诉记者,客桩车间的确有员工以前偷偷睡觉、私下抽烟聊天的行为,安装摄像头后这些行为消失了,可能是工人在这方面有意见了,但从来没人向他提起呀。卢总还认为,车间又不是更衣室、洗手间,安装摄像头还会侵犯隐私呀?他外出考察的一些同类知名企业,人家也有安摄像头的。

  车间安摄像头到底违不违规,是否涉嫌侵犯职工隐私,江北劳动监察大队有关部门表示,他们此前也接到过类似咨询,但目前国家的劳动监察法规中对此没有明确规定,应该难说企业行为违规。本报法律顾问、宁波素豪律师事务所陈斌律师认为:摄像头安装在工作场所是否涉嫌侵犯职工隐私,法律规定不明确,是个新问题。但若安装在公司涉及员工生活如洗手间等部位,是有侵犯隐私嫌疑,而安装在车间这种说法就不一定成立了。

  浙江万里学院工业研究中心的马老师认为,这一事件实际上是传统或初级产业在更新升级中的一场观念之争,在我市目前的产业过渡中有一定代表性。国外一些先进企业用电脑全程监控产品生产过程比较普遍,他建议我市的初级或传统产业中的工人要主动适应新技术发展的进程,但类似摄像头的事件,企业也应主动做好工人的思想工作,使先进技术的采用能更人性化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