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解析银行卡产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6:5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赵承):在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联网通用的任务,进而实现通用好用的目标后,中国银行卡产业应该往何处去?这是银行卡产业界人士思考最多的问题。

  “必须自主创新,创建自己的品牌。”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品牌,银行卡产业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争夺战已经开始”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具发展潜力的银行卡产业大国。广阔的市场对国外银行卡机构产生了巨大的诱惑,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

  按照加入WTO的承诺,中国银行业要到2006年年底才全面开放。“如果你认为竞争要等到明年才开始,那你就被误导了。事实上,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争夺战已经开始了。”万建华说。

  当前,几家跨国银行卡公司控制了全球的银行卡标准,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抢占中国市场。我国从去年开始发行双币种信用卡,并允许信用卡境外消费、境内还款。一些业内专家观察到,利用与国内银行合作发行双币种银行卡,跨国银行卡公司提前全面介入银行卡人民币业务。目前,他们的行动甚至已经渗透到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

  中国无疑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发卡量、最大的发卡业务市场、最大的个人支付产业,中国也将出现强大的发卡银行。万建华说,但是,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中国只能在竞争中落败,成为国外品牌的最大分销市场。

  “没有自主品牌,我们就会变成别人的加工厂”

  万建华是银行卡界创建品牌的倡导者。“只有掌握了品牌,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事实上,银行卡品牌的核心是其背后的卡片业务标准和技术规范。发卡银行本身不代表银行卡品牌,而只是银行卡品牌的分销商。我国大多数银行卡,采用的是跨国银行卡公司的标准。在这些卡上贴上“银联标识”,仅仅表示这张卡片在中国可以通用,但遵循的是人家的整套标准。

  万建华说,创建民族银行卡品牌,就是发行自主的、符合国际标准的“银联标准”卡,它将把中国银行卡产业带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

  据了解,中国银联成立后,即以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的名义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申请了以“622”开头的国际BIN号(银行卡网络中标识发卡行的一组号码),供发行“银联标准”卡使用。万建华说:“中国实际上已经有了自己的银行卡品牌。”

  BIN号是银行卡的核心技术标准,也是银行卡品牌最重要的内涵。万建华说,“如果不用自己的BIN号,只要中国金融市场一放开,内涵就全是人家的,包括游戏规则、整个网络的技术要求和标准,都是别人说了算。”

  银行卡的原则是“谁的卡就走谁的交易网络,并由他进行转接和清算”。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截至2004年底,采用VISA和万事达标准的银行卡量已达3.5亿张,而银联标准卡量只有1050万张。照此发展下去,WTO保护期结束后,由国家支持建立的跨行转接网络可能面临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困境。

  万建华认为,“如果不上升到自主品牌的高度,2006年以后,我们以前所做的努力,相当于为别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中国银行卡产业将处于全球产业链的末端。”

  “对于中国银行卡产业而言,品牌这一战不得不打。”万建华说。

  “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也曾试图建立自己的个人支付网络和品牌,往往以失败而告终。品牌的道路在中国行得通吗?

  万建华说,创建银行卡民族品牌,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机遇和条件:

  一是中国人口基数大,持卡人群多,银行卡已占世界的20%。中国与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公务活动、出国旅游人数猛增。这是许多国家所不具备的条件。

  二是中国商业银行业现代化的电子支付系统已经基本与国际银行业发展同步。国内联网通用的实现,为“银联标准”卡的确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中国银联已经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申请了国际BIN号序列,并开发了国际化的发卡标准的内涵。目前已经有一批国内和国外的银行开始发行“银联标准”卡,准备发行“银联标准”卡的银行达到50多家。

  万建华说,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国家,没有自己的银行卡品牌太可惜了,也太不应该了。

  与强大的国际品牌相比,中国的银行卡品牌还很弱小。万建华认为,我们要抓紧时间把品牌的品质做上去,让大家觉得“银联标准”卡的确好用。“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用到哪里”。品牌才能站住脚。

  现阶段,中国银行卡品牌发展的策略应该是站稳国内市场。“银联标准”卡国际化的首要目的,是保国内发卡市场。万建华说,等过几年有较强实力了,国内市场稳固了,再打全球品牌战略。

  万建华说,“银联标准”卡是中国银行卡产业的共有品牌。创建“银联标准”卡事关银行卡产业的前途,这不是一个商业行为,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需要银行卡界的共同努力。(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