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脑瘫女孩用脚写出3部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0:06 时代商报

  一个脑瘫女孩,却可以用脚趾织毛衣,折千纸鹤;一天学没上,她竟用脚趾握笔,写下3部小说和大量的散文。她就是营口市的残疾女孩李雅楠,一个没有自理能力、患有严重语言障碍但却“能文能武”的坚强女孩。

  意外 击破幸福家庭美梦

  1986年,李刚李丽君夫妇终于盼来了女儿降生的日子。李丽君告诉记者:“由于出生时难产,雅楠整整抢救了13天才哭出第一声。”

  女儿总算保住了,但8个月后,一张写有“脑瘫”的诊断书却将李丽君从天堂打入地狱。医生说:“你的孩子可能将在轮椅上度过一生。”从那时起,为了有更充裕的时间给女儿看病,李丽君不顾亲友阻劝,毅然辞掉了工作,做起了全职妈妈。李丽君告诉记者,在雅楠五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发现有脑瘫症状,不要说站立行走,就是吃饭都需要人帮助。

  坚强 张海迪是我的偶像

  雅楠慢慢长大了,她不摆弄娃娃,不挑吃穿,她对父母的惟一要求是多给她买书看,家里的四大名著她都烂熟于心。家里书看遍了,就到图书馆借阅。图书馆的同志了解了情况,深受感动,别人一次可以借两本书,而雅楠却可以借4本。她最喜欢看有关残疾人成才的书。即使到现在,雅楠还有两本书仍念念不忘:一本是《鲁宾孙漂流记》,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雅楠最欣赏的人,则是中国著名的残疾人作家———张海迪。

  雅楠能写小说还得益于她多年来持之以恒坚持自学。8岁的时候,由于脑瘫无法上学,妈妈就自编教材教她学文化。“我闺女很聪明,学啥东西一遍就会,她认准的事,咋困难也得做到!”谈到女儿,李丽君满脸怜爱之情。

  后来,雅楠跟弟弟学会了查字典,然后就试着自己看书。10岁那年,雅楠看电视了解到,外省一个男孩遭电击双臂截肢,却用双脚写字坚持上学。看后,雅楠很受启发,她对母亲说:“妈,我手不好使,但我还有脚啊!我也要用脚学会写字,将来当作家。”在妈妈的帮助下,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克服无法想象的困难,琢磨出用脚写字的方法,而且写出的字不比弟弟逊色。

  雅楠10岁就学会了织毛衣。为了揣摩针法,脚趾头磨得红肿。慢慢地,从布娃娃的衣服、裤子到大人穿的毛裤,她都能比较娴熟地织出来。

  成长 写出多部文学作品

  李丽君告诉记者,早在4年前,雅楠就在报纸上发表了处女作《童年的椅子》。去年1月,她写的散文《悠悠往事再回首》获得营口市“远方杯”人在旅途征文二等奖。在她家里,记者又看了另外两部刚刚写就的小说《白衣梦》、《生命因你而精彩》和厚厚的一摞散文。其中,《生命因你而精彩》有1万多字。今年7月初,她写的中篇小说《情思》将在营口市文联《辽河》杂志第四期发表。雅楠告诉记者:“我有一个心愿,希望和我一样得脑瘫的兄弟姐妹们都能坚强起来。‘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生活不会辜负任何认真对待它的人!”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