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贼被保安挂上二次偷盗牌子游街示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0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晓亚) 一女贼脖挂“二次偷盗”的牌子,双手被绑在身后,被保安带着在市场里游街示众20分钟。这是5月28日下午,发生在西安市朝阳门外华东服饰广场内的一幕。

  5月28日15时30分,记者接读者报料来到该市场,一位工作人员说,刚刚有个女贼在市场里偷人家裤子,被当场抓住。保安带着那个女贼挂着牌子在市场里走了几圈,女贼后面
还跟着一个孩子,现在可能被带到二楼保安部了。

  随后,记者来到二楼保安部,保安部一位负责人说,这个女贼已经是第二次在市场偷盗,每次都抱个小孩。上次被抓住后,她就说不偷了,可又有了第二次,所以这次只是想让她记住教训。至于是否让该女子挂牌游街的事群众说是什么就是什么,他不发表意见。因为市场保安部要备案所以没有及时报警。

  据被偷的商户朱先生讲,偷裤子的女贼当场抓住后,他就交给了市场保安。然后就看见保安拉着女贼在市场里转了20分钟后带走了。他认为,这个贼偷东西,就应该这样被惩罚。

  市民汪先生说,15时许,他在服饰广场逛时看见一个女的脖子上挂着牌子,被保安拉着在市场一楼转,女贼后面还跟着个小孩。“虽然偷东西不对,但也不至于要这样游街,贼也是人,既然她偷了东西就该由派出所来处理,这样做有点过分。”

  目前,此事已交西安公安新城分局长乐西路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谁给你游街示众的权力?

  曾被《天下无贼》这个成人童话感动,一方面是因为傻根的淳朴,还因为贼婆“刘若英”自己的反省和自救。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得不承认,像“刘若英”这样能够畅开心扉反省自己不法行为的贼,我们只能善意地去期待。

  贼一旦被抓,我们本着对贼的痛恶,总是会一吐心中的愤恨。让女贼脖挂“二次偷盗”的牌子示众,按照这位保安部负责人的说法,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想让她记住教训,意即想靠游街示众达到“天下无贼”。

  看上去这名保安是想治病救人。但我们作为社会人,是没有这样的权力的。歌德言:“不管惩罚人、还是关爱人,必定把人当人看。”因此对于贼如此的惩罚,动机可以理解,行为却是不正当的,因为贼也有自己做人的权利,贼再怎么犯事,终究还是必须交给执法部门来判定和处罚的。

  最后劝告大家,有贼大家要抓,有贼大家要防,但是抓到了贼大家还必须按照法律办事,别把他们的权利不当权利,如果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这个社会也因此就更能体现一种进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