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轨道公安破获一起监守自盗团伙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9:04 新华网

  近日,上海轨道公安分局破获首例“多个大卖场保安人员相互勾结、交叉盗窃”的特殊案件。这些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大卖场自聘的保安人员,他们相互勾结在一起,由一家大卖场的保安做内线、提供掩护,另几家大卖场的保安伪装成顾客,到内线所在的大卖场进行盗窃,如果被发现,则由内线负责假装抓人,其实是掩护撤离。

  他们在大润发、华联吉买盛、乐购、家乐福等大卖场实施盗窃,涉案赃物总价值近2万
元。日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警方提醒,有关企业需进一步把好保安素质关、自身管理关。

  商场内线接到恐吓电话

  今年4月上旬,一家大卖场的员工在熙熙攘攘的顾客队伍中突然发现有三四个形迹可疑的男子,鬼鬼祟祟地在大卖场企图进行盗窃,员工们便大声呵斥,阻止了他们的盗窃行为。

  谁知没过多久,卖场员工办公室里就接到一个电话,威胁称:“如果你们再多管闲事,必遭报复。”这个威胁电话并没有让卖场的工作人员恐惧,反而让他们产生了疑惑,因为对方拨打的是卖场内部的保密电话,只有内部员工知道,打来恐吓电话的人是怎么知道这个号码的?而且电话是恐吓卖场员工不要“影响”盗窃活动,这个打恐吓电话的人跟小偷一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就在恐吓电话打到卖场后的接下来几天里,大卖场内商品频繁被盗,DVD、传真机等贵重商品先后失窃。卖场负责人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向管辖该区治安的轨道公安分局报案。

  嫌疑人竟是商场保安

  轨道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过近半个月的深入侦查,最终锁定了一名经常出入该卖场的形迹可疑男子。

  经过侦察,确认这个经常在大卖场进进出出的青年男子姓吕,原系该卖场的保安,今年2月因被疑有违反店规行为而被商场辞退。至此,吕某进入警方视线。通过大量工作,民警掌握了吕某的活动规律和接触人员。

  经调查,与吕某频繁接触的陈某、李某等人都有重大作案嫌疑。他们经常结伙出没大卖场,空手而来、满载而归。经过对这些嫌疑人背景调查,让警方感到诧异的是,他们竟然都是各大商场的反盗窃安保队员。

  保安“串门”进行盗窃

  4月12日,专案组得到消息,吕某因在另一家商场盗窃被处15天拘留。轨道分局专案组民警立即提审吕某。一被带进审讯室,吕某就交待了自己伙同家乐福南方店的保安李某,乐购莘庄店的保安陈某、李某等人,在闵行、浦东的大卖场盗窃商品的犯罪事实。轨道公安分局警方迅速调集警力,一举将另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审讯得知,4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各大卖场通过非正式途径向社会招聘的保安,他们勾结在一起后,密谋利用特殊身份,在各自工作的大卖场进行盗窃。一个大卖场的保安在工作时做内应,提供详细的保安位置,商品分布等情报,然后另一个大卖场的保安伪装成顾客,进行盗窃。

  他们在作案前有周密预谋,动手前一天向内应打招呼,由其他商场保安盗窃,本商场保安负责望风。如果失手被发现,则由望风保安佯装抓获,中途予以释放。由于他们对商场监视系统位置十分熟悉,因此专拣监控“盲区”作案,被发现的概率极低。

  自去年9月以来,他们在大润发闵行店、华联吉买盛莘庄店、乐购南方店、家乐福南方店等大卖场盗窃犯罪近10起,涉案物品总值近2万元。

  大卖场之漏洞

  进货环节:大卖场进货环节是一笔糊涂账,很多东西进货数量到底是多少,工作人员自己也说不清;有的大卖场工作人员发现商品失窃,竟私下与供应商联系补缺,对失窃现象瞒而不报。

  保安管理:大卖场对自己雇佣的保安盲目信任,发生被盗案件后也从来没有对保安人员产生过怀疑,正是基于这些原因,犯罪嫌疑人的盗窃活动才会有恃无恐。

  对于大卖场而言,高素质的安保队伍是商场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把好保安的入门审查关,加强日常教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任意向社会招聘保安,再加之对他们疏于管理,就等于“引狼入室”。公安机关希望上海各大卖场管理部门能从此案中吸取教训,切实把好安保队员的“入门关”和“职业素质关”,加强对本单位安保队伍的管理,以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许洱多王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