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访对象即将坠楼 记者甩掉摄像机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7:13 新华网

  中国江西网30日南昌讯 新闻怎么来获取?面对采访对象即将坠楼时,记者是选择良知还是抓取特写?江西电视台五套新闻栏目《第五社区》两名记者日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这个问题一个很好的诠释。

  2005年5月27日下午两点多,江西电视台五套新闻栏目《第五社区》接到线报,位于解放西路龙王庙的一幢宿舍楼起火,没有片刻停顿,记者喻萍和鲍宇红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现场还在冒烟,很快她们找到了失火地点,一处正在冒烟的阳台。受灾者邓大娘的家此时已成一片废墟,除了几件破旧的家俱,其他的不是灰烬就是污水,邓大娘悲痛欲绝的哭喊和邓大娘女儿无言的泪水让记者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摄像机忠实地记录下了这一切。

  没想到,正在这时,意外情况发生了,镜头中出现了这样一个画面――记者的采访对象、邓大娘的女儿爬上了窗台,突然降临的火灾使她痛不欲生,她要以死来了结这一切……

  没有多想,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告诉记者:救人要紧,这是五楼啊!绝对不能让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我们的镜头下消失!不顾一切,记者放下摄像机冲了上去……

  这个时候,邓大娘女儿的身体已经前倾,就在她的身体即将悬空的刹那,摄像记者鲍宇红一把抱住了她,紧紧拉住,手不能松,女记者喻萍也冲了上去,母亲也冲了上去,三个人紧紧地拉住邓大娘的女儿,用力将她拖回窗内。

  ——但这些,镜头并没有记录下来,因为记者已经甩掉了摄像机,记者已经不是客观的记录者,他们是见义勇为的抢救者,镜头只是在那里空转……

  从生死线拉回来的、邓大娘的女儿安全了,她无力的瘫倒在沙发上,抱着女儿的邓大娘此时也是老泪纵横。的确,失去亲人的痛苦要远甚于这场火灾带来的痛苦,但在记者的努力下,老人没有陷入雪上加霜的困境。

  两位记者不放心这对母女俩,此刻她们最需要的应该是支撑、安慰……

  于是,喻萍和鲍宇红暂时放弃了采访任务,苦口婆心向她们说起以前采访时遇到的事情,说起那些遭遇不幸的人们,说起那些与生活顽强抗争的人们,说起那些用毕生辛劳终换来微笑的人们,直到母女俩眼中重新闪现出希望的眼神。

  后来,母女俩激动地把记者送出了宿舍大楼,采访没有结束,记者和整个江西五套还在用更多的实际行动继续关注这两位需要更多关注的母女俩……

  第二天,这两位记者说,我们虽然失去了一条鲜活的跳楼自杀新闻,甚至有可能失去了即将获奖的一条最佳现场新闻,但我们不遗憾。我们想到正在进行的三项教育,我们想到江西五套总监刘建芳总是强调的爱心、公德、道德,我们无愧于江西五套的红色情怀,我们无愧于江西五套的爱心舞台!频道的定位告诉我们,媒体首先应是社会环境的守望者,更是先进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我们决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而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个别新闻工作者为了“吸引眼球”而成为“扒粪者”,甚至以娱乐心态、看客心态不断制造新闻文化垃圾,他们自己的所作所为已影响到公众对记者、对媒体的信任,这是我们江西五套记者所不齿的。

  江西五套总监刘建芳高度评价了两位记者的行为,她激动地说,失去了一条获奖新闻算什么,你们没有失去党和人民的嘱托,你们干得好!全频道要向你们学习,我们对你们的嘉奖要比一条获奖新闻更重,因为你们行为的意义更重要啊! 陈小勇(来源:中国江西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