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到十岁孩子 慎吃四类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5 温州都市报

  五岁女童有了初潮!九岁男孩长出胡须!专家调查我省沿海地区性早熟发病率??未到十岁孩子 慎吃四类食品2005年06月01日

  本报讯“5周岁女童来了月经初潮”,这件事听起来好似天方夜谭,但事实上在我市就发现了一例。日前,温州医学院附属温岭医院教授林峰领衔的课题组,对包括乐清市大荆镇等沿海区域在内的2.3万名儿童,进行了历时4年的调研,得出的结论是:浙江沿海地区小儿
的性早熟发病率,达到0.38%,而且女童的发病率是男童的7.3倍。我市有关儿童保健医师基本认同这个调查结果,并告诫家长:含有激素的反季节水果、各种鸡鸭禽肉、含有激素的甲鱼以及油炸类食品,都应该让10岁以下的儿童慎食。

  “医生,我的女儿是不是个子比同龄孩子低?”“医生,我儿子个子低,可不可以开一些能让他长高的保健品?”这是记者昨天下午在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看到的一幕,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在等待医师诊断。副主任医师留佩宁说,瑞安市一名5周岁女童竟来了初潮,曾送到她这里诊治。

  作为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性早熟?留医师给出的建议是“平时家长一定要多观察。”她说,10岁之前,孩子的身高增长突然加速,往往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一般情况下,如果女童8岁前出现乳房增大、阴毛生长、腋毛生长等现象,或月经初潮出现于10岁之前,就可能是性早熟;而男童在9岁前出现睾丸增大或出现喉结、胡须等现象,也可能是性早熟。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让医生做出正确判断,并采取相关的诊疗措施。

  留医生说,其实一日三餐正常饮食、注意荤素搭配,一般就可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可是一些家长尤其是个子比较矮小的家长,总希望孩子长得高、长得壮,盲目给孩子买各种口服液,其实这些口服液中不少都含有激素成分,无形中导致孩子的性早熟。

  为什么女童性早熟的发病率远高于男童?课题组成员、温州医学院附属温岭医院的饶高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这与男女之间的基因差别有关。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女童成熟年龄会比男童早。在同等条件下,女童出现性早熟的比例远高于男童。刘彩玲

  专家认为,儿童性早熟,容易导致其发育过程中缺乏延缓性,对儿童今后的生理、智力发育带来一定影响。比如性早熟儿童多伴有骨骼提前发育,骨骺提前闭合,虽开始身材较同龄儿童高,成年后身高往往不够理想。性早熟还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及心理,患儿可能因为自己在体形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过早来月经的女孩子往往精神十分紧张,影响其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