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哪有这样要求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5 温州都市报

  学校让学生募集六一活动经费,“指标”难完成学生犯了难哪有这样要求过节?2005年06月01日

  市教育局:属违规操作本报讯为了让初一学生过好人生中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学校将组织游园等庆祝活动,然而苦于资金短缺,便发动学生自行到一些企事业单位进行募捐。“六一”前夕,平阳县昆阳镇第二中学的这一做法难住了大多数学生,有家长认为,学校此举
会让儿童节成“儿童劫”。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募捐行为属“违规”操作,将严查此事。

  学生:硬着头皮沿街“要”钱

  在昆阳二中就读的初一学生小明(化名)5月30日下午放学后,与另外2个同学上街向沿街店面募捐。当天她们三人经过“努力”共募集到80元,其中小明要到了30元。而按规定,小明的“指标”是50元,她只好回家向父母要了20元,才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小明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全班同学基本上都“出动”了,三五成群地组成小组,向沿街开店的商户募捐。小明说,此前老师还曾在课堂上开了动员会,告诉大家可以到企事业单位“要”,也可以上街向一些开店的个体户“要”,只要凑足钱就可以。

  对于学校布置的这项“作业”,小明道出自己的心里话。她说,开始的时候,觉得“挺有挑战性的”,明年大家满14周岁就不过儿童节了,同学们积极性也蛮高的。“可是老师推荐的大多单位都不给钱,后来我们只好硬着头皮向街上开小店的要。但有很多店主说我们是骗人的,我们心里挺难过的。”“有挑战性的”任务最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家都打了退堂鼓,回家向老爸老妈要钱。

  家长:节日意义不在“豪华”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该校初一学生家长大多不赞成学校的做法。一位家长说,如果别的孩子都凑足了钱,那我也不会让自己孩子“失望”。“学校这样做,简直就是变相地要我们家长掏腰包嘛,哪家单位有这项专款?儿童节岂不是成了‘儿童劫’?何来快乐!”家长们称,“如果是资金短缺,可以简单地搞一些庆祝活动,学生需要的是一个快乐有意义的节日,而不是‘豪华’的儿童节。”

  在昆阳镇解放街开音像店的潘先生反映,5月30日下午4时左右开始,陆续有别着校徽、穿着昆阳二中校服的学生,到他店里要求募捐。细问原因,学生都说是“要过最后一个儿童节”,老师要求每人完成50元的任务,“若是凑不起钱,老师会责骂。”潘先生给第一拨来的学生捐了10元,而对随后的几拨学生婉言回绝。“学生的任务不是学习吗?学校怎么可以让学生到社会上募捐呢?”潘先生对学校的做法非常不解。

  校方:提倡自愿并非强制

  昨天,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联系到该校初一年级段的一位林姓老师。林老师说,学校确实要在“六一”给初一学生举办活动过儿童节,还要给学生发放纪念品。可学校没有这方面的资金,最后学校经过预算,初一段有12个班级,每个班级平均“摊”到两三千元,每个学生“摊”到50元左右,基本可以凑足儿童节的活动资金。林老师还说,学生父母有单位的,学生要尽量到父母单位去要;如果没单位的,可以根据家庭经济条件,“自愿出多少就拿多少”。

  记者随即联系上该校的宋校长,宋校长坦承有此事,说该任务是上周五布置、本周一开始实施的。宋校长还称,学校这样做,一是为了庆祝初一学生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同时也是为了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生出去募捐时,都会向目标单位(宋称,是与学校有往来关系的单位)发放学校印制的举办儿童节活动的宣传资料。不过,对于每个学生有50元的募捐指标的说法,宋校长矢口否认学校有布置过这样的硬性任务,她说,学生的募捐活动是自愿的,并非强制。对于记者了解到的有学生上街“要钱”的情况,宋校长解释说,可能一些学生到单位要不到钱,觉得回去不好向老师交差,便“策划”着沿街到店铺里要。

  市教育局:还孩子快乐的节日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学校不能以任何借口要求学生家长掏腰包,更不能“布置”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户募捐。儿童节应是孩子快乐的节日,学校应根据自身条件,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适当地安排庆祝活动。该校要求学生募捐行为属“违规”操作,应该马上停止,还孩子一个快乐的节日。该负责人还表示,市教育局将严查此事。本报记者黄云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