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时评)文明,从善待孩子开始王永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今天是儿童节。汕头都市报日前在同一版面刊出两则新闻,读来心情很是不同。一则说,3万只野蜂安居市民家的厨柜里,主人还在雨天糖水伺候。一则说,潮南区一个13岁的女孩因被怀疑偷了两片糖,受到店主罚跪侮辱后跳河自杀。对待动物和人的态度竟有如此天渊之别,前者让人欣慰有加,后者让人唏嘘不已。

  印象中,大凡马蜂窝筑在居民阳台或屋檐,必定招来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或用麻袋
一网打尽,或用烈火一烧了事。所以,当看到有人竟与3万只野蜂同居一屋、相安无事并乐在其中的消息时,人们的感觉就不止是稀奇,更多的还是欣慰:那位市民对野蜂的呵护,树立了都市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典范,并使人们对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抱有了一点希望。

  然而,与此种希望极不相称的是,那个只有13岁的女孩,却因小小两片糖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该案尚处侦查阶段的时候,笔者不想过早地谴责什么人,而是想起著名杂文家严秀先生有关“愧对”闻一多杨杏佛两位先生的文章。严秀说,在上世纪那场“天灾”中,他的只有几岁的孩子因为饥饿而偷吃了别人家的鸡食,他发现后狠狠地打了孩子一顿,当时孩子滴泪未流,一言未发。而闻杨二人在遭到国民党特务暗杀时,都是用自己的身躯保护住了自己的孩子。用“他们才是人啊”的感叹对照后,严先生这样自责:“我还算一个人吗?”这就是严先生至今还对自己的粗暴悔不当初的原因。

  当然,闻杨严保护或惩罚的都是自己的孩子。可联想到当下“以人为本”这个大命题,我想,这当中的“人”首先应该是平等的人。尤其对于孩子,我们何时不再区分自己的和别人的?特别是当其犯了错的时候,我们能否善待他们?或许我们应该认识到,文明,当从善待孩子开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