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度包装”快瘦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2: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过度包装”快瘦身(图)
  平常售价五十多元的咖啡,配上两套杯碟,再加上金碧辉煌的包装,就卖到了一百六十八元。黄清安 苏永生 摄

  本报讯本报记者昨日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投诉信,一位名叫王立的老人在信中痛斥了豪华包装,给端午节“豪华”粽子皮蛋早早出笼泼了一瓢冷水。

  老人在信中写到:“欣闻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严厉查处在粽子、酒、保健品和营养品等商品中存在的过度包装、价实不符和搭售其他商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可是,就在昨天,我的女婿送我一盒包装得十分体面的端午节礼物,我满心欢喜打开一看,却大失所望。”

  “我原以为,漂亮的包装下,一定是高级茶叶。然而打开来发现,硕大的礼盒里,只有四只粽子和一小瓶标明净重为100克的茶叶,且没有详细的生产日期和地址,而价格却高得离谱:368元。一方面,我心疼女婿花了冤枉钱;另一方面,对商家的这种过度包装甚至是欺诈行为感到痛恨。我喝了多年茶,能基本区分出茶叶的好坏,那100克茶叶明显是陈茶,估计价值不过20来元。可一个漂亮的木质盒子,竟然让这些不值钱的东西卖出了这样的身价。我想,肯定不止我一人碰到过这种让人气愤的事:送礼者拿着大礼盒包装觉得体面、物有所值;受礼者则感到浪费,虚有其表。在我看来,各种包装物垃圾中,有70%以上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

  “端午节即将来临,我在逛超市与商店时发现,过度包装的现象还是很多。我觉得这实在是一种浪费,我呼吁相关部门管一管这种华而不实甚至是骗人的行为。”

  接到来信,记者随即前往超市了解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明文规定,企业应当对产品进行合理包装,普通包装物成本不可高于产品的15%,空隙不大于20%。但记者在一超市发现,许多商品的包装成本远远高出了这个标准。平常零售20多元一只的酱板鸭,装进彩绘礼盒,就变成了86元一只。30多元一瓶的红葡萄酒,装进一只木盒,再配一只超大型的酒杯,售价涨到了218元。即使是平常只要0.5元一只的皮蛋,装进铁盒,身价就翻番……有些包装因为“密不透风”,消费者很难看到里面的商品是否货真价实。

  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曾满城告诉记者,这几年,过度包装风愈演愈烈。一些不法商贩借着这股包装奢华之风,将“三无”甚至是过期的产品经过豪华包装销售出去,过度包装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假冒伪劣产品借机销售的温床,消费着一定要理性消费,以免跟风上当。他透露,市工商局将在端午节前进行专项检查,对商家的过度包装行为进行查处。

  作者:黄清安 苏永生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