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报报道:俄罗斯的当代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15 新华网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第9期报道:俄罗斯的当代英雄。报道如下:

  我们似乎迷失了方向,不知向谁看齐。不过,俄罗斯向来崇尚英雄,今天依然如此。

  火场救人的小学生

  下诺夫哥罗德州夏瓦村的小学生塔马拉今年14岁。前不久的一天夜里,她母亲回家时发现邻居的房子在冒烟,赶紧跑到家里叫女儿打电话报警。这时火势已经很大了,塔马拉让妹妹拨电话,自己冲向火场。这座有8间房的屋子里住着两个老太太,其中一个已经93岁。火苗从屋门往外蹿,聪明的小姑娘避开大门,打碎了窗玻璃,爬进屋把一个老太太拖到窗前,母亲帮着把老太太拉出屋子。接着,塔马拉又去救第二个。那个老太太吓傻了,死活不肯离开屋角。小姑娘后来说:“我只好把她硬拽出来。事后我才感到害怕,自己完全可能被活活烧死呀!”

  消防队为塔马拉呈请奖赏。普京亲自签署总统令,授予她“勇救遇难者奖章”。

  2004年5月28日,8岁的小学生亚历山德拉也获得了这一奖章。莫斯科水上乐园在严冬夜间坍塌时,她一只手骨折,另一只手始终抱着一个素不相识的3岁小女孩,站在冰水中直到获救。

  “不可战胜”的设计师

  现年83岁的涅波别季梅(此姓的俄文意为“不可战胜”)70多年前从农村光脚走到莫斯科,后来成了世界上最出色的战役战术导弹设计师。

  懂行的人会告诉你:“宇航领域的泰斗是科罗廖夫,执导弹兵器牛耳的是涅波别季梅。”

  他设计过28套导弹综合体,是科学院通讯院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列宁奖金获得者。由他设计的针刺式肩扛地对空导弹,性能远远超过美国同类武器。仅这项武器的出口就给国家带来1.2亿美元外汇收入。他设计的伊斯坎德尔式战役战术导弹,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机动式地对空兵器,虽然重达4吨,但不易被雷达发现。他说:“现在我们国防工业部门工程师的平均月薪只有4000卢布(27卢布合1美元)。我这辈子经过的事太多了,我自认为有资格这样说:‘哪怕半饥不饱,也不能忘了报效祖国。’”

  令西方望其项背的车手

  舒马赫的胜利举世闻名,而“巴黎—达卡”卡车拉力极限挑战赛的优胜者亚库博夫和卡比罗夫却默默无闻。他们开的“卡马兹”载重车都是自己在厂里组装的,除了变速箱是进口的以外,其余全是国货,比赛限速150公里,他们的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80公里。

  越野赛每段要连着开6—16小时,驾驶室里的温度是25—30摄氏度,大小便都只能熬着,只有当轮胎爆了的时候才能“解决”一下。出发前每人都得到一包食品,领航员和机械师是不吃东西的,车手每过6—7小时一定得吃一点。到达终点后大家都累得要死。虽然比赛用车的悬挂非常出色,但路途颠簸严重,车手脊柱往往都有粉碎性骨折。

  “起先只是很想参加大赛,后来明白了胜利对我厂的重要。但是一到国外,我们就被看作是俄罗斯的代表。对手的车和技术装备都是世界一流,车手的名头也很响亮,但胜利却总是属于我们,这是我们的最高奖赏。我们并不从国家获得分文奖励,厂里给的奖金也很微薄。许多外国车手想试试我们的车,结果,西班牙车手被震伤,法国车手也失败了。他们的经验和忍耐力不够。现在,参加卡车越野赛的各国车手的目标是赶上我们,可是还没人成功。”亚库博夫得意地笑了。

  不畏牺牲的特种兵

  在北奥塞梯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经受了痛苦煎熬的当地居民动情地说:“在恐怖分子劫持的学校里,并没有这些联邦安全局特种兵小伙子的任何亲人,但是,他们毫不犹豫地冒死冲进学校,解救我们的孩子。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英名我们要代代相传,他们的妻儿就是我们的亲人。”

  “阿尔法”部队的佩罗夫少校率领突击队冲进楼里,掩护人质撤离,恐怖分子向人群扔了颗手榴弹,佩罗夫扑到即将爆炸的手榴弹上,他身后的三个孩子毫发无损,他受了致命伤,家里留下一个年幼的儿子。 “信号旗”部队的图尔金中尉在掩护人质撤退时,发现门口有一个举着手榴弹的恐怖分子,便立即扑上去抱住他,手榴弹爆炸了,他与敌人同归于尽,保住了儿童的生命。

  “阿尔法”的马利亚罗夫少校看到4名恐怖分子用孩子作掩护,当匪徒开枪时,他用身体为孩子挡子弹。

  “信号旗”的普多夫金准尉冒着弹雨把受伤的儿童抱出学校,正当他把又一批孩子领出教室时,在走廊里同匪徒正面相遇,两人同时开枪,匪徒毙命,他也受了致命伤,但他身后的儿童安然无恙。这时,他的妻子和一个两岁的儿子正在莫斯科联邦安全局的宿舍里盼着他回家……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以身殉职的有10名官兵,其中4人被追授俄罗斯英雄称号,6人获得“为国立功”奖章。这些为保护妇孺而不惜牺牲生命的俄罗斯小伙子已成为北奥塞梯的民族英雄。

  抽烟、酗酒和吸毒被认为最不道德

  据俄罗斯《晨报》5月24日报道:俄罗斯人认为抽烟最不道德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显示,抽烟、酗酒和吸毒被俄罗斯公民认为是最不道德的行为。这一调查是2005年4月9—10日进行的,共有40个州、边疆区和自治共和国100个居民点的1600人参加,统计误差低于3.4%。36%的受访者持上述意见。排在第二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谎言、虚伪和卑鄙(26%),随后是修养差、说脏话(17%)。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很少有人提及政府对群众关心不够、腐败、淫荡、下流、低级趣味、嫉妒、仇恨、挑衅、残忍、讥讽和对老人不敬。此外,贪婪、愚昧、缺乏宗教信仰、媒体的道德缺失也榜上有名。

  此次调查旨在了解俄罗斯人对社会道德环境变化的评价,以及他们认为国家在解决道德问题方面负有怎样的责任。调查发现,由于年龄不同,受访者的回答具有一定差异。年轻人更关注谎言、虚伪和卑鄙,而中年人对冷漠较为忧心,老年人则反对抽烟、酗酒和吸毒。

  大多数(79%)受访者认为,近年来俄罗斯世风日下,认为社会风气好转者只有7%,另有12%的人认为基本没变。大家一致认为,关心社会道德水平应当成为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 (完)(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