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日报:不能让嫌贫爱富成为商业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16 新华网

  有两则新闻值得玩味:一是,郑州市一家具城门口日前摆出了一则告示:年薪10万元以下者谢绝入内!因为涉嫌歧视消费者,这则告示引起了争议(《大河报》5月31日)。二是,对“小额账户收费”的有关报道银行方面做出正式回应:“从经济角度看,收费不是嫌贫爱富,而是让银行和客户双赢;从法律角度看,收费合法合规”。一句话,收费有理(《人民日报》5月31日)。

  从一家小店的“年薪10万元以下者谢绝入内”到金融巨头的“小额账户收费有理”,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使人清楚地触摸到一种新的商业潮流:嫌贫爱富。

  表面上看,在这些嫌贫爱富者的身后都站着一个坚挺的商业理由。家具城可以说自己卖的是“精品家私”,“专为成功人士打造”,所以,就有理由拒绝中低收入的消费者;银行可以说,不过是想“通过价格手段来促使客户将不用的账户进行归并,从而节约银行系统资源,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提高银行服务质量”。

  这样的理由冠冕堂皇、郑重其事,但经不起追问,任何经销商都可以卖高档产品,但是,你没有理由拒绝中低收入者进入选购,何况,“年薪十万”也无法验证,总不能让顾客出示了收入证明后才能进门吧?银行就更离谱了,为了扩大自己的系统资源,就动用收费手段出台限制性措施。

  因为穷,你进不了家具城;因为穷,你在银行的账户还要比“富人”额外多支付一笔费用,这种嫌贫爱富的商业潮流发展下去,穷人不仅会受到人格的歧视和生活的限制,加大贫富间的差距,而且,会直接导致贫富对立,破坏社会公正。

  为商者的本性就是追求利润。但是,你可以“爱富”却不能“嫌贫”,否则就成为社会正义的破坏者,就有理由被罚出局。据报道:郑州的家具城因为工商部门的介入,已经摘掉了涉嫌歧视消费者的牌子,但是,银行巨头的“小额账户”收费制度,不仅没有被终止,反而有逐步扩展之势。这也说明一个问题:抵制嫌贫爱富这种庸俗的商业潮流,“苍蝇好打,老虎难缠”,必须加大力度,进行高端治理。(康劲)(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