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喜欢坐中国火车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41 青年参考

  Oliver(奥地利)/文李如彦/编译

  在中国,我非常喜欢坐火车旅行,甚至因公出差,我也不愿坐飞机。大家都知道,因为时间有限或是距离太远,有时 你别无选择。然而今天,在中国的主要城市间,都开通了快速、现代又便利的夕发朝至列车。

  当我乘坐最现代化的Z型列车,比如北京—上海线路,我得承认,无论服务水平、清洁标准还是整体印象,这里的火 车都比大多数欧洲火车更胜一筹。从那以后,我在中国多次坐火车出行,从未失望过。

  在中国,火车上没有很严格的规定,无论是硬座、硬卧还是软卧,人们通常都不会介意你在他们身边小憩片刻。大家 有的嚼着零食、喝着饮料,或在用餐,有的看报纸,有的聊天、打牌。我曾不止一次地看到,甚至是陌生人也会被邀请一块玩 牌。总的来说,车厢里的气氛友好、惬意。

  火车旅行的另一个优点就是,火车站通常建在中心地段,因此你不必像乘飞机时那样,开一小时车到偏僻的飞机场。 事实上,在中等距离的行程上,火车能赶得上飞机,如果按照从家到目的地总共所需时间来算的话。

  我最有意思的一次旅行还是在几年前,我坐硬卧火车从上海到北京。别问我原因,——在一个奇怪念头的驱使下,我 把头发染成了炫蓝色。我承认那是个非常不寻常的发色,但你能想像当我走进车厢时,其他乘客看我的表情吗?

  一些人还真以为我来自另一个星球。结果,我在整个行程中出尽风头,不得不给这节车厢里的每一名乘客讲述我的故 事。当然,并不是每次都这么有趣,但总之我确信,火车旅行是走遍中国和了解民风的绝佳途径之一。

  比较欧洲和中国的火车,确实有诸多不同之处。比如:在中国,火车站的安检或许会带来不便,但却能更好地保证安 全。但这在欧洲并不常见。此外,欧洲的火车上也没有开水机,因为人们不习惯自带自饮茶水。

  我们还别忘了一个重要的因素——钱。每个国家的火车票都不一样,但总的来说,欧洲比中国要贵许多,那里的火车 票价大概相当于中国的飞机票价。因此,如果你去欧洲旅游,而且计划着要坐火车,我提醒你,一定要做好准备,那里的许多 方面都会与国内大不相同。

  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我给你的建议都是,考虑下次旅行坐火车吧!也许会稍慢一些,但它能给你带来无尽的出行体 验和意义。

  (本文作者系奥地利萨尔茨堡市旅游局中国市场经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