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去了哪里,迪玛乔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41 青年参考

  欧风美语托马斯L.弗里德曼(ThomasL.Friedman)

  美国要有危机感

  张生祥译自《纽约时报》

  曾几何时,美国的经济在世界舞台上独占鳌头,它还是各个关键领域的佼佼者。而如今,我们突然发现:美国昔日的 辉煌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逐渐向全球开放自己的市场,他们的年轻人也紧随潮流,参与到全球竞争的舞 台中。他们比美国同龄人更懂得以更轻松的、更廉价的方式开展全球性的交往、合作和竞争活动。而我们的年轻人则逡巡不前 ,好像生来就具有领军世界的优势。

  我在哈佛大学讲了一个学期的“全球化”课程。我班上的一个学生有一天告诉我,他是中美学生网络合作活动的参与 者,两国的学生通过Skype(一种流行的、可以自由下载的软件,可供全球的人们在因特网上拨打免费电话)开展网上合 作和交流已经很久了。最有趣的是,这个学生告诉我,这项活动最初是由中国学生发起的,把美国的学生带入了这种网络交流 。他给我讲这个事情的时候还特别提到,这些中国学生来自一些小城镇,并不是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

  4月7日,CNETNews.com网站公布了一份报告:“伊利诺伊大学在国际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协会组织 下的程序设计竞赛中成绩平平,仅列第17位。”

  “这是美国高校29年以来,取得的最差成绩。而此前,我们美国的高校一直占据着领先地位。在这次竞赛中,中国 的上海交通大学拔取头筹,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机械与光学学院。

  就在这周一,印第安纳大学公布了一份“高校学生选课记录”的研究报告,调查范围覆盖26州,人数高达9万名大 学生。该研究报告显示,有18%的在读大学生在高中时期没有选修过数学课,而且“有超过1/5的大学新生需要补修数学 。”

  尽管有55%的大学生说,他们一周内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但在65%被调查的学生中,大部分的 成绩均达到A和B。

  该研究的负责人是印第安纳大学的玛萨·麦卡锡教授,她告诉我,“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大学生不怎么用功就能 取得A、B这样的成绩,这些都无可厚非。真正让我们担心的是,这些孩子们在走向社会,参加大公司的面试时,根本无法达 到这些单位的技术要求。”她说,部分原因在于,“我们的高校没有能力教会学生这些技巧。”她指出,他们开展这种研究的 主要目的是,让那些高等教育者们明白,美国高校中确实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帮助这些管理者们找到解决 这些问题的补救措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这些类似的问题由来已久了,“作为整个(美国)民族的一员,我们不应该刚愎自用 ,满足于现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