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乳类人均消费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雷敏)据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魏克佳1日透露,2004年,我国乳及乳制品人均消费量为18千克,远低于98千克的世界平均消费量,乳类消费水平亟待提高。

  魏克佳是在协会与新华网共同主办的以“牛奶·营养·健康”为主题的“世界牛奶日”专家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据他介绍,我国城镇居民乳及乳制品人均消费量在26千克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量在5.5千克左右,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日本、印度等与西方国家膳食结构有较大区别的国家和地区,乳类人均消费量却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与会的专家认为,牛奶是人类首选的天然营养食品,它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钙等各种营养素,被誉为“最接近完善的食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坚持实施学生奶计划,对改善儿童身体素质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日本14岁的儿童身高比二战结束前增长了10厘米,体重增加了8千克。印度从1970年起就积极支持奶业发展,在人口增长很快的情况下,人均牛奶占有量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14.2千克增加到1998年71.9千克,全国人均寿命也增加了12岁。

  据魏克佳介绍,近几年我国奶业发展十分迅速,2004年全国奶牛存栏1062.8万头,奶类总产量2368.9万吨,分别比1998年增长149.2%、217.8%,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6.4%、21.3%。

  据悉,为向消费者介绍牛奶的生产情况,宣传牛奶的营养价值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2000年经联合国粮农组织提议,在征得世界700多位乳业界人士的同意后,把每年的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