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掌握“牛经”当好“牛官” 柳铁防牛上道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1:47 新桂网

  新桂网

  为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和旅客生命安全,柳州铁路公安局根据近日管内屡发耕牛上铁道引起火车撞牛事故的问题,全局上下一心严防耕牛上道。他们走村、串户,寻求防牛上道新方法、新措施,取得明显成效。该局河唇火车站派出所遂溪警务区潜心琢磨研究出了“牛经”,创出了自己的“高招”,自2003年以来警区管辖的线路上没有发生一起列车撞牛事
件,受到上级领导表扬。

  摸清“牛经”

  在开展防止牲畜上道工作中,河唇车站派出所遂溪警务区民警结合走村串户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三个摸清”:一是摸清铁路两侧耕牛的底数和分布情况,并绘制管内耕牛分布示意图。今年2月以来,遂溪警务区根据上级的部署,对管内线路两侧500米以内耕牛情况,采取民警分片包干的形式,逐村、逐户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做到一户不漏。绘制出《遂溪警务区管内耕牛分布示意图》,将管内沿线两侧村名、距铁路远近、牛主姓名、耕牛数、重点区段等情况一一标注出来,做到一目了然,情况清清楚楚,方便工作开展。二是摸清村民使用耕牛耕作和放养耕牛的规律。通过深入村屯与村民交谈和调查了解,民警掌握了村民耕作和放养耕牛的时间规律、放养耕牛的人员特点、放养方式和耕牛主要过往铁路地点的四个特点。三是摸清耕牛的性格特点,掌握了带着小牛的母牛、没有拴养的小牛、小土牛、没有阉割的小公牛、杂毛牛和纯毛牛的性格特点。如“带着小牛的母牛”:一般情况下性格都比较温顺,可是一旦小牛不在身边,则变得焦躁不安,到处寻找小牛,在放养时因寻找小牛容易上道。“没有拴养的小牛”:由于拴养不利于小牛成长,小牛在两岁之前农民一般都有放野牛的习惯;而这时小牛的性格极不稳定,喜欢四处乱窜,是防止上道的重点对象。但是,它们也有一种很好的“习惯”,就是一旦找不到母牛,就会沿原路回家等等“牛经”。

  充当“牛官”

  根据“三个摸清”后规律特点,派出所充当起“牛官”,制定了四条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一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确保防止牲畜上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遂溪警务区明确分工,实行分线包保责任制,警长宋彪负责8公里线路,民警林贤文负责6公里线路,每天带领护路队员到线路上开展巡线、路外宣传等工作2次以上。

  二是加强巡线和路外宣传工作。不仅开展形式多样的路外宣传活动。还加强巡线工作,做到“四不放过”。警区民警在巡线工作中,发现耕牛上道影响行车安全隐患,做到“四不放过”:一是不将耕牛赶出防护区域不放过;二是不找到耕牛主不放过;三是不向耕牛户主讲清道理不放过;四是安全隐患不清除不放过。

  三是把住重点,改变警务模式。警务区民警根据掌握的规律特点,改变警务模式,将巡线、开展路外宣传的时间和耕牛活动的时间同步起来。一是抓住重点时段和区段。针对村民和耕牛出入的重点时间和地段,民警和保安队员就在此时段到重点路段巡线和开展路外宣传。如在黎湛线K288+400处下行右侧距铁路约300米附近有一个村叫林屋村,过去村民常牵牛到铁路边来放养,有时甚至还将牛赶过对面铁路来吃草,很容易发生耕牛上道问题。对此,警务区每天都派人到该村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劝告他们把耕牛牵到远离铁路线的地方去放养;为了警示村民,还在该路段的醒目位置写上“火车撞牛多发路段,请村民们注意”、“禁止在铁路两侧放牧”等宣传标语。经过民警的努力工作,目前该村村民已不到铁路附近来放牧。二是抓住宣传重点对象。在宣传对象上,重点加强对放养耕牛的老人、小孩和妇女的教育引导。警务区与管内距铁路线仅有5米的遂溪县遂城镇头铺小学开展了“警民共建单位”活动,经常深入学校开展爱路护路和防止耕牛上道宣传活动。此外,还与有关部门正在筹备建立防止耕牛上道示范村。

  四是根据“牛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根据掌握的“牛经”,警务区民警从四个方面做好防范工作:一方面,在该所遂溪警务区拉起“防止耕牛上道宣传动员大会”的横幅,分批召集牛主到警务区开会,宣传“牛经”,加强教育。其次,制作了100多条挂有《警示卡》的牛绳分发给牛主。他们还向机务部门提出建议,要求机车司机在发现距离铁道线20米以内有耕牛时尽量不要按喇叭,防耕牛受惊吓窜上铁道线。同时还加强对重点牛主的宣传教育。5月2日上午,警长宋彪顶着烈日到甫上村搞路外宣传活动,在与村民闲谈中,他无意中听到邻庄二甫村梁大爷家的母牛前不久下了一头牛崽后,宋警长马上赶到邻村的梁大爷家,向梁大爷介绍“牛经”,教他该如何看好小牛,防止小牛上道,要求每次牵着母牛和小牛过铁路时都要从涵洞通过,这样才不会有危险。看到宋警长这样设身处地为自己着想,梁大爷激动地说:“你们公安可真是不容易,为了我们耕牛和铁路的安全,还要研究‘牛经’,宣传‘牛经’,连假日期间也不休息!宋警长,请你放心,我一定牵牛从涵洞过。”

  深究“牛经”

  该所遂溪警务区民警根据牛主反映:我们是按照规定牵着耕牛跨越铁路线的,当时火车离的还相当远,应该可以顺利通过的,可是不知什么原因,牛走到道心就突然不走了,任凭你怎么吆喝、怎么打,它就是不动,好象是等着火车撞上似的。不怎么懂科学的村民还以为这是神的力量,可宋彪警长他们不相信这些,通过多方查找资料、咨询有经验的养牛专业户,终于找到了耕牛不动的原因:一种是耕牛走路时不小心踩中了牛脚中间的一根系着驱动神经的筋,致使牛脚根本抬不起来,非要拉泡屎、拉泡尿缓解后才能动;另一种是性格温顺的牛突然受到某种惊吓,进入呆傻状态,或是遇到“犟牛”上道,这时无论你如何拉它、打它,它都会毫无反应。因而有的牛过铁路时,牛蹄踩上石渣,碰上那根筋,怎么也拉不走;有的牛受火车汽笛惊吓,也拉不走。找出原因以后,警务区民警积极向村民宣传:跨越铁路线时要特别注意,不能太急,尽量不要让耕牛碰中脚底筋,万一耕牛走到道心突然不走,可以轻轻地捏一下牛的尾臀骨(俗称“狮子眼”),它就会走了,但不能用力过猛。为了扩大宣传面,警务区民警将此相关的知识告诉管内20多名监护道口工,请求他们协助警区做好类似问题的宣传和应对工作。

  作者:胡敏

  (来源:新桂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