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产减肥药涉嫌致死日本女学生在日被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8: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实习生/杨亚军)据共同社和日本厚生劳动省官方网站报道,日本东京一女大学生服用广州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天素清脂胶囊”之后,于5月23日死亡。据了解,该女生服用“天天素清脂胶囊”两个半月,瘦了13公斤,后被家人发现昏倒在卧室里,送到医院后被证实已经死亡。

  据了解,该产品包装标明是广州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目前,日方正在详
细调查“天天素清脂胶囊”与其死亡原因的关系。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投诉服用减肥产品“天天素清脂胶囊”危害健康的人数已经达到44人,波及20个都县,并出现了首例男性患者。目前,日本已封杀此药:厚生省已要求所有网络经销商把该药从产品库中消除,禁止销售。

  获悉这一消息后,记者对广州野马生物保健品公司展开了调查。

  [记者调查

  一些网站已将该产品撤离

  据了解,在事件发生之前,“天天素清脂胶囊”以“减脂肪不减肌肉,专门针对反复减肥无效和顽固症”为卖点,在众多中国内地、日本网络商店内均有销售。

  事件发生之后,笔者登录了淘宝网、易趣网等几家知名的网络商店,发现依然有该产品在销售。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曾经销售该产品的一些网站已经开始将该产品撤离。

  野马保健员工:

  我们根本不生产这种产品

  事件发生之后,为了解广州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反映以及是否还在继续销售该产品,记者登录了该公司的网站,并以顾客名义按照网站上留下的电话打了过去。

  令人奇怪的是,接电话的竟然是一个老伯并问记者“你找谁?”记者告诉他:“找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这位老伯在电话另一端大声喊道,“野马保健,是找你们的。”过了一会,一名女子接听了记者电话。

  当听说记者要购买“天天素清脂胶囊”产品时,她先是表示现在没有这种产品了,但马上又转口说“你是从哪里知道这种产品的?我们根本不生产这种产品。”当记者告诉她是从该公司的网上了解到相关信息之后,这位女子表示,“不要再打电话过来了,这是我的私人的小灵通。”说完立即挂断电话。稍后,记者再次致电广州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时,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天天素清脂胶囊” 涉嫌伪造国家批准文号

  “天天素清脂胶囊”作为减肥药有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认证呢?对此,中国保健协会称,“天天素清脂胶囊”批准文号不存在,该公司涉嫌伪造国家批准文号。

  据了解,广州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天天素清脂胶囊”,外包装上标明卫生部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9)第0129号”。然而,记者发现,国家卫生部官方网站提供的“1999年获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目录”中,并没有该健字号,只有“卫食健字(1999)第129号”,产品名称与出品企业分别为:午时银杏叶片,湖北午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保健协会监测中心的值班人员也表示,“卫食健字(1999)第0129号”这一批准文号根本不存在。1999年卫生部食品保健批准文号统一由3位数构成,最小号码“001”,最大号码“599”。

  另外,中国保健协会于本月12日公布的《保健食品调查报告》中,曾对广州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及其产品“芦荟排毒养颜宝”进行过曝光。原因是,该产品标明的批准文号与该公司毫不相关。

  [专家建议

  广东省美容美发协会会长马娅:

  吃减肥药须听医生指导

  在“天天素清脂胶囊”致人死亡的事情发生之后,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美容美发协会会长马娅,她表示,“任何减肥药都有很大的副作用,不能盲目听信广告宣传,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马娅说,她从未听说过野马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天天素清脂胶囊”。

  据了解,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官方网站发表的紧急声明表示,“天天素清脂胶囊”含有日本不承认的药品成分——盐酸芬氟拉明。声明称,盐酸芬氟拉明中含有食欲抑制剂和肥胖治疗剂,但是副作用极大,是不被日本医药法承认的、不安全有效的药品成分。

  对此,马娅表示,我们国家很早就严令禁止在减肥药中添加盐酸芬氟拉明。因为服用了之后,大都会发生眩晕、呕吐、腹泻、腹痛、头痛、失眠、抽搐、口渴、记忆模糊等危害健康的反应。

  减肥是当今社会上很热门的话题,很多女孩子积极加入到减肥大军当中。但是,相当一部分人出于各种原因,都是通过电视直销或网络销售的形式购买减肥药。马娅说,通过网络销售减肥药是一个很大的漏洞,很多网络都没有设置进入标准,导致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减肥药都拿来销售。而且,通过网络购买减肥药往往没有发票等购买凭证,一旦出现问题之后因为没有依据就很难处理,“危害性很大”。

  马娅表示,“肥胖本来就是一种病或者说症,减肥药都是具有功能性的,但是这是以破坏人的正常生理功能为前提的。”

  她还表示,减肥药作为一种功能性药品,其减肥效果越好,其副作用也就可能越大。因为,减肥药往往都是通过药物排出人身体内的水分或者让服用者产生厌食情绪达到减肥目的的,这往往对人的肠胃功能有很多的损害,“所以,减肥药不是适用于任何人,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其实,最好的方法是针灸减肥。”

  马娅最后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减肥药市场的监管力度,清理整顿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