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月起北京装修工人需经职业认证后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4 新华网

  6月份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将对北京的水、电、油、瓦、暖五个工种的装修工人进行职业认证,从下半年起消费者有望根据上岗证判断装修队是否正规,以及工人工艺水平的高低。

  选择工人先看证

  选一个好的装修公司不如碰上一个好工长,这种说法虽然不全面,但是也证实了装修工人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装修质量。但目前全国的装修工人大部分没有上岗证,从而让消费者在选择工人上缺乏明显的判断依据。

  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北京目前有3000多家装饰公司,装修工人数量保守估计也应有60多万人,但是这些从业人员大多数都是没有经过职业培训,工艺质量难以保障,很多装修工人的工艺令人担心。

  为此,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将从6月份开始开展装修工人的职业化培训,预计在下半年就会有一部分装修工人可以持证上岗。

  北京百万家园监理公司董事长许国忠表示,对装修工人进行认证、分级,能让消费者在确定了装修报价后,有目的地选择装修工人,做到明白消费,而不是碰运气。

  认证具体实施有难度

  装修工人培训上岗虽然是一件对消费者、对行业都有益处的举措,但后期如何具体执行,执行的效果如何,业内看法相对保守。

  龙发装饰公司总经理王振杰表示,对于数量巨大的装修工人进行考核,肯定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考核之后,比如对于非正规公司没有职业认证的工人如何处理等问题,也直接影响到此次规范的力度问题”。北京轻舟装饰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峰则表示,对于装修工人的管理不应该仅仅是进行职业资格的认证———大多数情况下,工人是可以做好的,但是受个人因素的影响,能做好的工人不一定能做出符合要求的工程来,所以,加强对工程的监督也是实现这一计划的保障。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张仁指出,此次为装修工人进行职业资格认证和2004年的“装修企业准入与清出制度”一样,都是为了市场的正规化发展,此次考核在范围、力度以及考核上,都会有一定的保障措施。

  2004年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推出了《家装行业市场准入与清出管理办法》,但是由于对不规范公司的打击力度不够,让正规企业并没有在认证当中受到足够的行业保护,同样,此次装修工人的资格认证是否能够见效,很大程度上也将取决于执行力度。(记者程磊)(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