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岛海底世界:以心换心 创造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6月2日消息(记者刘华栋王朝朋通讯员闫政)近日,青岛海底世界荣膺山东省旅游“细微服务示范企业”,检票员王莉荣获“明星员工”称号。为半年前海底世界推出的中国第一个海洋旅游产业服务品牌——“海底情深”作出精彩阐释。

  在青岛海底世界管理者的眼中,细微服务乃一种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海底情深”服务品牌推出后,如何让品牌意识切实贯彻到员工内心深处,让员工在服务工作中充分重视
游客的尊严与价值,包容游客的弱点,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为核心和动力来开展服务,成为海底世界品牌建设的首要任务。而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宣传的有机结合,使这一具有海底世界特色的服务理念,如春风化雨,渐渐植入到员工内心深处。

  2004年8月17日,一位西安游客在留言中写道:“刚进入海底世界,我的儿子突然肚子痛,多亏服务人员王佳小姐及时帮助我们从紧急通道送往医院。又及时跟领导联系给我们特批,允许我们拿当天的门票第二天再来参观。王佳小姐冒雨扶着我的儿子,直到送上开往医院的汽车,她浑身都湿透了。我和儿子非常感谢她,感谢你们海底世界。”

  提高细微服务水平仅靠教育是不够的,为确保给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性化服务,海底世界建立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质量监督体系。比如海底世界引入暗查暗访机制,每两周安排一次暗查暗访,邀请服务行业的专家、有质检经验的酒店管理人员、责任心较强的旅行社导游以游客身份参加,切实提升公司的服务质量。同时,海底世界在每一展区都设立了游客意见箱,派专人管理,每周开启汇总游客意见,对有价值的游客意见交公司办公例会讨论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公司网站公开公司投诉电话,并设立了游客论坛,及时接受和处理游客投诉,最大限度的满足游客的需求。

  服务质量监督体系的建立,不仅规范了员工的服务行为,也调动了员工主动服务意识,真正把游客视为一家人。一次,海底世界的一名员工在海底隧道执勤时,看到一位在自动步行梯上战战兢兢的老年游客,便主动上前搀扶着老人走下步行梯。经询问得知,这位有高血压的青岛老人来游览时心情太激动,身体感到不舒服。海底世界员工立刻搀扶着老人坐电梯从地下展区出来,并迅速将情况报告给领导。海底世界领导担心老人回家路上出现不测,马上指示安排专车,配两名工作人员专程将老人送回家,老人与家人对海底世界细心周到的服务感动万分……

  在海底世界游览区,各种指示牌、提醒标志明确、醒目;针对特殊的地势特征,海底世界还增加安装各种扶梯、语音提示系统;甚至对一些老年游客采取“一对一”的全程陪同服务……

  服务工作也需要创新。为能及时解决游客参观中遇到的问题,海底世界在接待一线开展了温馨提示服务,用播音系统协助控制客流,引导游客,成为游客的指南针;在检票口设置了礼貌岗,缓解了旺季游客急躁的情绪;规范对客用语和服务手势语,创造性推出了“一米问好法”、检票岗“30度鞠躬双手接票”、人鲨表演时讲解员“60度2秒鞠躬问好”等服务措施;推出区域讲解,为游客提供增值服务,并利用《游客意见反馈表》搜集游客信息,满足游客的需求;2004年,青岛海底世界共收到各类游客表扬信近500封。

  2004年7月19日,三位购买了全票的浙江老年游客来到了海底世界,检票员王莉发现后,热情的为他们办理了换票退款手续,并陪同他们参观海底世界。过后,三位备受感动的游客将表扬信寄给了夏耕市长。这封表扬信引起了新闻媒体广泛关注,一时也成为岛城市民争相讨论的话题。

  作为青岛的窗口单位,青岛海底世界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社会公益活动,体现出了一个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责任感:针对希望小学学生开展海洋科普教育,邀请优秀教师来海底世界过教师节、邀请白血病儿童、环卫工人、残疾人群体、贫困学生免费参观海底世界……2005年1月4日,青岛市首例自然妊娠四胞胎诞生成为热点新闻,为帮助其家人支付高额的医疗费和抚养费贡献一份力量,公司专程派人将5000元钱交给了孩子父母,解了他们燃眉之急,这是青岛捐献的第一笔救急款。

  2004年12月2日,市残疾人协会组织150余名聋哑残疾人,来到了海底世界,为克服交流上的障碍,讲解员王佳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笔和纸来与特殊客人的交流,每到一个展区,她就将讲解内容写在纸上,拿给他们“听”,没过一会儿,跟着她的聋哑人越来越多,也有更多的人知道了有一个用“笔”讲解的讲解员。参观过后,聋哑人激动地在海底世界留言:海底世界让无声的世界不再寂寞……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