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大暴雨冰雹成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特大暴雨冰雹成灾(组图)
受灾较严重的新邵县潭佳湾村。陈飞 摄

  本报讯5月30日至昨日,我省邵阳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娄底市等地遭遇特大暴雨冰雹袭击。昨日上午,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通报情况:据各地上报的灾情,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成灾,目前已造成22人死亡,35人失踪,5人受伤。全省各地正积极开展抗灾救灾。

  冰雹直径40毫米

  据初步统计,湘西自治州永顺县昨日零时~3时,降雨量67毫米,其中,该县的盐井、龙寨、两岔乡等3个乡镇受灾。从5月31日19时开始,龙山县部分乡镇遭受特大冰雹袭击,直径最大的冰雹约40毫米。该县房屋受灾3500栋,烤烟受灾2.5万亩,玉米受灾3万亩,红薯受灾2万亩,马铃薯受灾4万亩,药材受灾1万亩,因灾受伤5人。灾情发生后,该县领导赴现场察看灾情,具体灾情目前正在核实中。

  暴雨引发特大山洪

  5月31日晚,邵阳市新邵县境内突降暴雨,短时特大降雨引发特大山洪。6月1日零时30分,新邵县太子庙乡、潭府乡境内公路、通讯、电力中断。事发后,当地防指召开了紧急会议,并迅速指挥抢险。

  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据新邵县潭府乡反映的最新情况,该乡共有33个村受灾,其中受灾群众达4760人,倒塌房屋127栋,冲垮公路28公里,冲垮桥梁25座,目前已有17人死亡,35人失踪。灾情发生后,邵阳市有关领导火速赶往灾区组织抢险,目前已紧急疏散转移6万多人。此外,娄底市涟源、新化、娄星等3县(市、区)部分乡镇受灾严重,交通、电力部分中断。其中涟源市荷塘镇枧溪河流域山洪暴发,受淹群众2万多人,因灾死亡5人。(王洁傅林)

  现场

  新邵遭特大山洪袭击

  47个村严重受灾,400村民被困

特大暴雨冰雹成灾(组图)
受灾地区灾民紧急撤离。陈飞 摄

  本报邵阳讯昨日凌晨零时30分,新邵县太芝庙乡、潭府乡、陈家坊镇、雀塘镇因突降暴雨,引发山洪,沿龙山河岸20公里内近47个村的村民严重受灾。灾害造成了太芝庙、潭府两个乡镇及陈家坊镇部分村的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相关设施严重损毁。

  据悉,这是该县建国以来遭受最大的山洪灾害。

  3小时降雨近200毫米

  造成山洪灾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太芝庙乡、潭府乡、陈家坊镇一带连日来突降暴雨。据新邵县防汛指挥部介绍,在往年新邵5月一个月的总降水量不超过200毫米,而昨日凌晨突如其来的暴雨,在3个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97.7毫米。龙山山脉100多平方公里瞬时积聚大量雨水,向龙山河倾泻,从而引发了特大山洪。

  受灾群众紧急撤离

  昨日下午4时,太芝庙乡新岭村村民刘新田提着一小袋衣服,一脸惊恐地撤离灾区。她说,昨日凌晨零时左右,睡在床上的她听见外面异常的声响,起床一看,“不得了,洪水已快到涌到门下了。”全家人爬上屋背后的山坡逃生。

  记者昨日驱车来到受灾较严重的潭府乡跃进村,通往太芝庙乡的渔龙公路已被爆发的山洪冲开一个近50米的大豁口。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此地原为跃进河的老河道,上个世纪60年代修建河堤后,弯曲的跃进河改走直线,老河道也成了农田。今天凌晨的暴雨导致大量房屋被推倒,一泻而下的洪水重走老河道,将渔龙公路前后断开,跃进村也成了一座孤岛。

  经新邵县政府证实,目前,跃进村还有400名村民被困,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搭建一座通往跃进村的简易桥梁,力争在今晚8时将400被困村民救出。

  昨日中午1时,记者驱车改走邵东黑石铺辗转进入太芝庙乡,沿途不断看到倒塌的农舍。据该县防汛指挥部介绍,龙山河的上游是龙山森林公园。与陈家坊镇相临的太芝庙乡由于地势低洼,昨日凌晨暴雨引发的山洪从四周高山冲泻而下,由上而下对太芝庙乡岳坪、龙山、马家岭、新岭、庙边、社中、谭家湾、苏家湾、大江边等村落造成巨大灾难。但由于该乡电力、通讯、交通全部中断,和外界彻底失去联系。

  省市县政府全力抢救

  灾害发生后,新邵县委县政府及时地向省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邵阳市委副书记魏太平、副市长周吉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迅速赶往受灾现场指挥抢险救灾。正在香港参加港洽会的新邵县委书记肖洪泰、县长董康明迅速赶回。目前受灾群众已疏散到地势较高的地方,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情绪比较稳定,灾区治安稳定。灾情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赶到受灾现场指挥救灾。(傅林屈金轶)

  水情

  水库迎来高水位洪峰

  本报讯 省防指昨日通报,受大范围暴雨影响,资水、沅水及湘江中下游沿线水位飞速上涨。省内多个站点和水库迎来高水位洪峰。

  前日8时至昨日8时,全省共有209站出现降雨,其中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4站,降雨笼罩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

  另据了解,昨日8时,全省各主要控制站水位流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各控制站水位均偏高,其中湘水湘潭站水位35.33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高1.99米,资水桃江站水位39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高2.62米;澧水石门站水位51.96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高0.22米;沅水桃源站水位38.32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高2.63米;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29.27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高2.1米。

  受强降雨影响,从前日夜晚开始,凤滩、五强溪、柘溪等大型水库相继迎来洪峰,并加大泄洪流量。(王洁 傅林)

  气象

  近期三湘多降雨

  部分地区要加强防范地质灾害

  本报讯昨日,省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7天我省上空西南暖湿气流较为活跃,北方不断有冷空气补充南下,预计近期内我省多降雨。

  据预报,今日受中低层切变线和高空低槽共同影响,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明后日,降雨趋于减弱,湘北转好,湘南有小雨;5日,又有一次新的降水过程。

  此外,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还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未来两天,我省中部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等级为3至4级,局部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有关单位需特别加强防范。(王洁)(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