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委党校副教授身穿睡裙在同事房中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46 桂龙新闻网

  女律师惨死勤杂工手 嫌疑人交代:他为了复职找到被害人李晓路,被拒后顿起贪念

  今年50岁的李晓路是四川省委党校副教授,还兼任四川迪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为了方便工作,李晓路今年初以来偶尔借住在一名同事空置的房子里。不料,5月18日,她被人发现惨死在该房中。昨日记者获悉,锦江警方已迅速破获了此案,嫌疑人竟是在该律师事务所当过勤杂工的泸县男子许进彬。

  律师被害 失去联系

  5月18日上午10时许,一客户给四川迪泰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军打来电话,称他与事务所的兼职律师李晓路约好9时30分见面,但李晓路直到10时也没有出现,手机也无法拨通。曹军感到很奇怪,因为李晓路在事务所当兼职律师两年有余,平时工作非常严谨守时。他赶紧拨打李晓路的手机,但李的手机却一直“不在服务区”。

  曹军隐隐感到一丝不妙,立即委派3名律师到北顺城街翠风园内李晓路借住的房子寻找。据了解,这套房子是所里一名同事的,李晓路为了方便工作,打算在律师事务所旁租房子,这名同事就把空置的房子给她借住。从5月初开始,加班晚了的李晓路偶尔会过去住一晚,但也只住过三四次。

  因敲门无人应答,3名律师又与李晓路的家人取得联系,李的家人也表示不知道她的下落。

  发现尸体

  开锁匠随后被找来,3名律师得以进入房内。除了主卧室的门是反锁着的外,里面似乎并无异常。开锁匠把主卧室的门打开后,发现里面并没有人。一名律师想扭开浴室的门,结果发现该门也是反锁着的。开锁匠又一次“出马”,浴室的门开了,3名律师却惊呆了——李晓路躺在里面,早已停止了呼吸。

  熟人作案

  接到报警后,锦江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刘智、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勇,立即带领案侦民警赶赴现场。警方发现,李晓路是机械性窒息死亡,头部有击打伤,房间内有不明显的翻动痕迹,李随身携带的装有钥匙的皮包和一部数码相机不见了。由于李当时身穿睡裙,警方判断是熟人作案。

  同住一层楼的一名邻居向警方反映,他上午8时40分许出门时,听到李晓路的房屋内传出争吵声,同时还听到李晓路说“不要这样,你再这样我要告你”之类的话。他当即敲门,房内突然静了下来。转身下楼时,他又听到一声闷响,但他却没有往坏处想。

  案侦进展 事务所失窃

  5月19日一大早,也就是案发的第二天,四川迪泰律师事务所又向警方报案称,有人偷走了事务所主任办公室里的笔记本电脑、香烟和茶叶等物品。由于事务所的门没有被撬痕迹,破案人员联想到李晓路的钥匙不见了,便推测入室盗窃的人很有可能和杀害李晓路的人是同一人,于是决定将李晓路被杀案和盗窃案并案侦察。

  发现嫌疑人

  一名叫许进彬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许进彬,36岁,泸县人,2002年经熟人介绍到迪泰律师事务所当勤杂工,于今年2月因工作表现得不到事务所的认可而被辞退。当时,李晓路出于好心,还帮他多争取了一千多元的失业金。但许进彬在被辞退后,一直没找到工作,经济十分困难。

  他承认罪行

  5月20日,案侦民警将许进彬带回分局接受调查。从许进彬在方正街的暂住地回分局的路上,细心的民警发现,许进彬在经过李晓路被害的小区时,双腿发抖,眼神游离。对于他左手掌上的咬痕以及脖子和背上的抓痕,许进彬解释称,“是骑车摔伤所致”。

  警方依法对许进彬的暂住地进行了搜查,搜出了李晓路的手机、数码相机、钥匙、银行卡等物,同时搜出了律师事务所失窃的笔记本电脑、四条香烟等物。民警还对许进彬进行了血液DNA检测,发现与在现场遗留的血迹和掌印的DNA比对吻合。5月25日,许进彬交代了自己杀害李晓路及盗窃迪泰律师事务所的犯罪事实。

  目前,许进彬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嫌疑人:求助被拒 贪财心起

  许进彬称,他在被辞退前,曾帮李晓路打扫过翠风苑里的这套住房。由于想重新回律师事务所当勤杂工,5月18日,他找到李晓路,只是想让她为他说情。但李晓路以事务所已聘请了新的勤杂工为由,拒绝了他的请求。眼见复职的希望破灭,他认为是李晓路不肯帮忙,便起了抢劫钱财的念头。

  许进彬谎称上厕所进入卫生间。看到里面只有一双女士拖鞋,他确定房内只住有李晓路一人,转身过来就将李晓路的脖子掐住,要李晓路交出钱财。李晓路大声斥责他:“你不要这样,再这样我就要告你!”就在这时,门外传来了敲门声。

  许进彬赶紧用手将李晓路的嘴捂住,李晓路奋力反抗,将他的手咬伤。他自恃力大,将李的头部撞向地板,将李杀害,随后还把李的遗体拖到浴室,伪造了现场。这样之后,他搜走了李晓路的装有钥匙的皮包和手机、数码相机等物。5月19日上午事务所上班前,他用李的钥匙打开了主任办公室,盗走了笔记本电脑、香烟和茶叶等物。自以为聪明的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很快就落入了法网。

  律师简介

  李晓路,今年50岁,四川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四川迪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和兼职律师,专长是金融、证券、公司法律事务,1982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曾在西南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四川省司法厅、成都市司法局律师考前培训班任教,是一名学者型律师。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责编:实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锦公宣 杨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