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儿回家的路到底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55 云南日报

  昨日,记者将眼光投向了生存在城市边缘的流浪儿童。是什么导致他们成为“现代三毛”?被救助的儿童到底来自何处?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昆明市救助管理站。

  这是我第一次过儿童节

  “世上只有妈妈好……”昨日下午4时,昆明市救助管理站里面热闹非凡,来自省、市
民政部门、关工委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为被救助的14名流浪儿童庆祝节日。

  在这14个流浪儿童中,有的刚刚进来才几天,也有的在里面呆了半年多,他们平均年龄为14岁,有3个小姑娘,是被父母遗弃或遭受家庭压力偷偷跑出来的。

  一个流浪儿童在接过生日蛋糕和漂亮的书包时,哭着说:“妈妈爸爸不要我了,我还从来没有过过儿童节!”参加集体节日的社会各界人士,无不为之感动,纷纷捐款捐物。

  昆明流浪儿童有900人左右

  据昆明市救助管理站孟副站长介绍,在2003年8月1日以前,救助站流浪儿童年收容量为4000—6000人次,目前,这个数字大幅度下降,仅为原来同期的10%。今年1月到5月30日,共救助流浪儿童210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明市流浪儿童有900人左右,主要来自贵州、四川和我省各州市,省内的又以曲靖、昭通的居多,这些儿童多以拣垃圾、偷盗、乞讨、擦鞋甚至抢劫、卖淫为生,随时面临疾病、暴力、欺诈和被拐卖的威胁。除了流浪儿童,农民工子女、残疾儿童和贫困学生等城市弱势儿童群体的生活状况,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对流浪儿童的家长也要进行教育

  据了解,从今年昆明市救助站救助的210人次儿童来看,有70%被送回原籍,25%的被亲属领回,剩下5%的儿童中,有不少放弃救助继续流落在昆明的某一个角落。

  孟副站长介绍,从2003年以后,被遗弃的智障儿童明显增多了,给救助站的各项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由于这些儿童的增多,救助站许多配套设施的建设已经无法跟上。孟副站长呼吁:“救助不仅是对流浪儿童,还要对他们的家长和监护人进行教育,通过沟通让他们重新接纳孩子,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流浪儿童的救助和保护离不开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当今社会因何会产生“现代三毛”?孟副站长说:“家庭破裂、家庭虐待、生活贫困和学校采用了不当的教育方式是他们流浪的主要原因。也有的孩子是性情顽劣,有家不愿回、有书不愿读,喜欢流浪的生活。”

  据介绍,在他们所接触的流浪儿童中,大多还是保留着孩子固有的天真无邪。虽然他们身陷困境,但却习性良好。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有的流浪儿童遇到坏人,被生计所迫就开始偷摸扒窃,甚至贩毒,那眼光让成人看了都怕。”

  流浪儿回家的路有多长?

  记者见到的这些流浪儿童都未满15岁,他们的经历让人听了心如刀割。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没有一个人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流泪,仿佛每个人都在讲别人的故事。他们说流浪中他们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如何对付坏人、如何乞讨、如何谋生,也学会了抽烟、喝酒。

  “当家长为寻求富裕生活来大城市谋生时,他们一般都带着孩子,但由于生活的艰辛,这些孩子的需求常常受到忽视,最终沦落街头。”孟副站长如是说,“真切地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伸出手来帮助和关爱这些流浪儿童。”

  据了解,救助的目的是把流浪儿童与社会盲流人员分开,除了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外,还针对此类儿童的心理特点开设了心理康复、自我保护、法制教育等课程,希望为其消除重新融入社会的心理障碍,抚平心灵创伤。

  接受过救助和保护的儿童,相当一部分不愿意回家。怎么帮助儿童树立对家庭的归宿感?孟副站长感叹道:“这是我们一直都感到很困难的事。曾经有一个儿童,一个月内反复救助了3次,真不知流浪儿回家的路到底有多长?”

  (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