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滇管局治污三合营 21餐馆隔油池仅1家达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55 云南日报
昆明市滇管局治污三合营21餐馆隔油池仅1家达标(组图)
油污满井

昆明市滇管局治污三合营21餐馆隔油池仅1家达标(组图)
撬开盖板查污染

  昨日,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了减轻滇池污染,消除城市部分地区的淹积水隐患,对餐饮业相对集中、油污直排城市管网较为严重的五华区三合营社区21家餐馆进行了综合整治。

  井盖撬开 油污板结

  昨日,执法队首先对一家名为“飞阳铁板烧”的餐馆进行了整治。撬开餐馆后面的排污管后,执法人员发现管口无隔油设施,油污直入管内,并已板结。执法人员立即下发了整改通知。在“东东洋芋鸡”的正门,执法人员除发现门前被阶梯覆盖的窨井内有油污淤结外,还发现这个窨井居然高出地面三四十厘米。昆明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何伟介绍:像“东东洋芋鸡”这样的窨井高出路面、散失排水功能的情况在这一带十分普遍。在“金花火瓢”火锅店,其经营者居然质问执法人员设置隔油池的合理性。

  只有一家基本达标

  当执法人员来到“云南丰泰红酒餐饮有限公司”时,发现这里设置了四联同向隔油池,入水口设有栅栏挡污物,污水经过4个隔油池过滤后,出来时已基本不再含有油污。执法人员说,这是此次执法中隔油池设置惟一规范的一家。该店负责人介绍,这个隔油池是在2003年由昆明市环保局为其规划设置的,当时建造仅花了3000多元,但功效极大。

  居民抱怨淹水难行

  在瓦仓庄58号,几位居民说,门前的“阮家傣味园”等几家餐馆从早到晚都能散发出一股怪味,烟囱一直在排烟,他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下雨天,这里的下水道不但不排水,还一个劲地往外冒脏水,搞得他们连门都不敢出。在三合营社区居委会,一位黄姓大妈指着从排水沟中溢出的一大片污水说,要是到了雨季,她们都要穿水鞋才能出门上班了。

  污染水质危害严重

  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许苏昆在整治现场当即要求执法人员对乱排油污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并为餐饮老板们上了一堂“排污课”。许苏昆说,餐馆油污直接排入城市管网后,将严重阻塞城市排水设施,在雨季还会造成部分区域淹水;另外,大量的油污排入管网后,将造成水质严重污染,还会腐蚀城市排水设施,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此外,由于污水处理厂尚无油污处理工艺,对直排的油污无法处理。许苏昆希望这些餐饮业主增强环保意识,使小区排污状况逐步改善。

  流动性大管理困难

  据执法人员介绍,去年10月,他们曾就设置隔油池等相关事宜对三合营片区的餐饮业主进行过宣传,可是这些经营者的流动性相当大,有的业主在经营了两三个月后便转手了,再加上隔油池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而大多数餐饮业主都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环保设施,造成隔油池的设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据不完全统计,在昆明市主城区内的6000多家餐饮企业中,设有规范的隔油池且办理了《餐饮业临时排水许可证》的餐馆竟不超过5%。

  张 勇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