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屏边优质肉牛富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55 云南日报

  5月15日,屏边县城的赶街天热闹非凡,有人就在这热闹的大街上做起了买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棘胸蛙的“生意”。瞧,买卖双方正讨价还价呢!【姚福广摄】

  走进会泽县新街回族乡新街村委会陈启梳家,老陈高兴地说:“没想到今年18个月的肉牛卖得10600元!”

  新街乡人均不足8分地的民族贫困山区生机盎然,以优势肉牛为主的畜牧业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2004年全乡的肉牛存栏9563头,出栏10400头,畜牧业实现产值2460万元,人均养殖业增收670元,全乡出栏5头以上大户就有369户。张东林的3头肉牛售价15714元,保得贵3个月的奶牛卖了7000多元,桂进光小肉牛卖了5300多元,养殖肉牛让新街群众的钱袋子鼓起。

  近年来,该乡培育壮大畜牧产业,推进优质肉牛产业化,采取四种有力措施。一是狠抓农业生产和高产饲草推广,常年推广杂交玉米1.8万亩,地膜覆盖达1.3万亩,其中饲料玉米1.2万亩,引进黑麦草等多种高产饲草推广600余亩,确保饲草供应;二是培养了杨启跃等一批养牛大户;三是新建一个大牲畜交易市场,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实现产、供、销一体化。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激活了民间资本发展优质肉牛的积极性。去年2月保明恒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场,目前养了5个品种17头母牛。

  新街乡充分依靠科技力量提高畜牧业效益,该乡建立了新街、联合、凤凰等3个冻精改良点,先后引进西门塔尔等6个品种的冻精,累计冻精改良牛达7000余头,成熟的冻精改良技术支撑了畜牧业的发展。畜牧产业在农业生产总值中比重大大提高达到6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来自畜牧业。

  陶发昌(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