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下长沙讨回巨额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2:07 今晚报

  一起承兑汇票纠纷引起的2000万元标的的申请执行案件于去年7月在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此后,法院执行庭的执行人员开始了长达11个月的执行工作,七下长沙,不辞辛苦,并“冒险”地将涉及的另外几笔共计4200万元的欠款一并纳入执行,最终执行回6200万元及利息,实现了多方债权人的债权,打了一场漂亮的执行战。

  银行申请强制执行

  2003年8月,经本市兴盛公司(化名)申请后,本市某银行为其开具了8张银行承兑汇票,每张金额为500万元,期限6个月。合同签订当日,兴盛公司向银行交存了50%的保证金,计2000万元。同日,银行与长沙某开发公司签订了《商业汇票承兑保证书》,约定由长沙某开发公司为兴盛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然而,在银行的承兑汇票到期后,兴盛公司没有将保证金以外的2000万元存入银行指定的账户,而长沙的公司也未履行担保义务,由此发生纠纷,银行作为原告提起了诉讼。经两审之后,法院终审判决,由兴盛公司给付银行2000万元,并支付利息;长沙某开发公司对上述给付事项承担连带责任。但是,法院判决生效后,兴盛公司却依然不履行给付义务,由此,银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长沙某开发公司所持有的三家公司的股权。

  债务突增4200万元

  接到申请执行的当月,在核实主债务人确实没有财产之后,一中院的执行人员——女法官赵文杰便赶赴长沙,寻找担保公司长沙某开发公司。初到长沙,人生地不熟,待找到某开发公司后却又遭遇不合作,不仅公司负责人不露面,接待人员还声称公司上属政府,要将情况向政府汇报,只让赵文杰耐心等着。无奈之下,赵文杰只得无功而返。

  然而,“等”对银行来说意味着扩大损失,2000万元每天所产生的高额利息使银行心急如焚。同年8月,赵文杰再赴长沙。这次,她依据申请人的申请,依法明确提出将对长沙某开发公司的股权进行评估拍卖。赵文杰的“强硬”终于引起了长沙某开发公司的重视。

  7天之后,赵文杰等来了一个令她十分为难的消息。因为长沙某开发公司所担保的天津的债务除需要执行的2000万外还有另外4200万,所以长沙政府提出了一揽子解决的方案。突然间要将4200万并没有诉至法院的欠款纳入执行,赵文杰犹豫了,因为一旦纳进来,执行难度将由此增加。

  但在犹豫之中,赵文杰看到的是银行对要回更多欠款的热切希望,最终,在执行庭庭领导的支持下,赵文杰决定拿下6200万元。

  九方和解协议成空

  一揽子解决6200万的方案确定之后,执行人员随即开始协调各个债权债务方,其中包括本市另外一家金融单位,这家金融单位并没有提起诉讼,但因为一揽子计划,法院也将为其讨回1200万元。

  经过多方努力协调,执行人员终于将涉及6200万元的债权人、主债务人、关联债务人、担保债务人、债务和解参与人等9方当事人聚在了一起,在各有让步后,促使9方达成了债务和解框架协议。9方和解协议的达成让赵文杰着实松了一口气,一切顺风顺水,6200万元似乎马上就要解决了。然而,9方协议人在签订协议后却突然都无声无息了,没有任何偿还债务的迹象。这时赵文杰意识到,事情并没那么简单。

  重回强制执行老路

  2004年10月,焦急的赵文杰再下长沙,要求长沙某开发公司拿出具体的履行债务时间表,但是没有得到太多回应。执行再次陷入僵局,不得不回到强制执行的路上。无奈,赵文杰再次着手对长沙某开发公司所持的股权进行评估拍卖。同年12月,一中院的一纸强制执行通知书送达长沙某开发公司。

  其后,赵文杰带着评估人员往返湘津两地,进行股权评估。然而,长沙某开发公司极不配合,根本无法拿到第一手的评估资料。几经周折,评估人员只取得了该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和年检报告。根据现有的资料,评估机构出具了一份报告,初步评估股权价值6280多万元。

  在距离强制执行只差一步之时,一中院执行庭的领导再次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判断:此时仍有执行和解的机会!而和解的关键是要和长沙市长直接对话,这样才有可能打开突破口。

  七下长沙终有收获

  2005年1月,赵文杰通过114查到了长沙市政府的电话,并辗转联系上了一位主管此事的副市长的秘书。几天后,秘书答复称,早在去年12月份,市里已经让长沙某资产公司具体负责解决债务问题。听罢答复,赵文杰又联系上了长沙某资产公司。但资产公司的老总也有难处,称政府只让他们还债却没将钱划拨过来,他们公司还不了债。碰了一个又一个钉子,赵文杰既失望又着急,甚至对当初一揽子解决6200万的决定有一丝懊悔,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努力。

  转眼间就快过春节了,申请人银行方十分着急,从2004年9月到2005年1月,债务利息就高达300多万元。于是,申请人向赵文杰提出了再去一趟长沙的意见。今年2月初,赵文杰再次南下长沙,与市长秘书以及某资产公司的老总进行面对面的交涉。某资产公司的老总坚持说春节前根本筹不到钱。此时赵文杰的态度严肃起来,她严正地声明必要时将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某资产公司终于有所松口。但是一连等了几天后,资产公司却称最多只能筹到100万元。虽然已是腊月二十六,家人都在盼着亲人回家过年,但赵文杰还是决定再等几天。最后,赵文杰的执着、认真、投入的精神终于感动了某资产公司老总,最终其尽力筹到了300万元,并承诺正月二十以前将亲自带着其余的款项到津还钱。腊月二十八,赵文杰带着300万元回到了天津,而这300万元是赵文杰七下长沙才要回来的。

  正月二十,长沙某资产公司果然来津,随行的有律师、公司法务部人员以及国资委人员等。于是,在一中院执行庭的会议室中有了一次多方会谈。在就本金、利息、偿还时间等问题你争我让之后,各方达成了一个初步意见。长沙的公司其后返回。接下来又经过两次来津磋商,今年5月,债权债务各方终于达成了一个《债务和解协议》,最后商定,在由长沙提供的款额共计6200万元的担保中,长沙公司承担3200万元的担保责任,3200万元以外的清偿责任由其他债务人负责清偿。

  2005年5月,长沙方面的3200万元全部到位。随后一段时间,债务方也通过债权转移等措施履行了义务。至此,一起2000万元的执行案件最终实现了6200万元的债权,而在整个过程中,执行人员合法合理、认真周密的执行工作也赢得了债权债务方的齐声称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