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嘉禾“传销大厦”骗了700青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3 新华网
广州:嘉禾“传销大厦”骗了700青年(组图)
  昨天上午,位于白云区嘉禾街望岗荷木岭街的一传销窝点被端掉,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均每个小房间住20多人,且男女混居。
广州:嘉禾“传销大厦”骗了700青年(组图)
近700名涉嫌传销人员被执法人员带走。

广州:嘉禾“传销大厦”骗了700青年(组图)
街道综治办对“传销大厦”实施了封门

  本报讯(记者陈翔)昨天中午11时许,在白云区嘉禾街望岗荷木岭街,近700名男女青年陆续走出一栋9层高的出租屋,他们表情平静,有的还在嬉闹。而在屋前的空地上,聚集着几十名操湖南口音、专程前来寻亲的群众,他们睁着通红的眼睛,焦急地寻找被骗进传销团伙的亲人。

  昨天上午,白云区嘉禾街综治办、派出所以及望岗村治保会等联合行动,端掉了这栋据说“名声赫赫”的所谓“传销大厦”,解救出被骗传销人员近700人。

  被骗者:“这不是人住的地方”

  “不在乎风雨中的凄凉,只在乎成功后的辉煌,雄狮的唯一目标就是前扑!”记者进入这栋自编号为“十巷七号”的9层高出租屋,踏进3楼的一个房间,赫然发现地板上躺着几本“上课笔记”,翻开扉页,如此热血沸腾之壮语立即映入眼帘。

  说凄凉,真够凄凉。在一朝东的房间内,记者看到两个口盅,上面插着28把牙刷。一位参与行动的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说,这栋楼有7层住人,在昨天的行动中,总共28个只有10余平方米大的房间内却清理出了近700人,这样算来,平均每个小房间住20多人,且男女混居!他们几乎身无分文,基本和外界隔绝,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清晨5时多开始“上课”,唱歌拍掌大声呐喊,然后绞尽脑汁诱骗更多的人下水。

  记者随后又进入对面的房间,在执法人员的指点下看见墙角放着一袋发黄的大米。在房内的厕所里,放着一桶马铃薯。这些真可以算是传销人员们“风雨中的凄凉”了。

  那么“成功后的辉煌”呢?28岁的受害者杨美丽被亲妹妹骗进来后,听到了“投资一两年可赚几百万”的承诺。往昔骨肉情深的亲妹妹跟换了个人一样,和新结识的“朋友”逼着杨美丽请吃火锅。杨美丽流着泪说:“他们的手法就是先榨干你身上的钱,让你跑不出去!”

  “雄狮的唯一目标就是前扑”,这一扑,竟无情地扑向了亲人、好友。“这不是人住的地方。”杨美丽回头看了看出租屋,用力抹了一把眼泪。她还在寻找妹妹,希望“拉她出来”。

  传销团伙多次以刀相威胁

  街道工作人员、村治保队员、附近居民均向记者证实,“十巷七号”是附近有名的“传销大厦”,每天清晨5时就传出“朗朗讲课声”,已经活跃了一年多的时间了。街道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一有执法部门来查,屋主就坚决不开门,甚至以刀相威胁,非常嚣张。昨天上午开始的大规模清查行动中,屋内人员也是公然抗法,执法人员最终破门而入。

  至于屋主是否已被警方控制,犯罪嫌疑人是否落网,记者暂时未能得知。

  湖南寻亲团仍未找到孩子

  来自湖南岳阳汨罗的何大妈说,她4月份某一天到大哥家作客,发现大哥大嫂把电话线给拔了,老两口眼角还有泪痕。何大妈急问出了什么事?原来,大哥的女儿3月份受到“好朋友关照”,到了深圳打工,还“到大学学电脑”。前不久大哥却接到电话,说女儿在他们手上,要老人汇1万元到指定账户,否则“把你闺女毁容拍裸照,要你们一辈子丢人”。之后不断有类似的电话打来。大哥怕害了女儿,不敢声张。风风火火的何大妈急了,一拍桌子就到了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判断其侄女已经落入传销网络,又根据线索判断是在广州,于是指点何大妈到广州报案。何大妈于是坐火车赶到了广州,经向老乡打听就寻到这里,并于前晚迅速报警。执法部门的行动随即在前晚展开,并在昨天凌晨再次开展大规模清查。

  可惜,何大妈还是没有找到侄女。她说,还要继续找下去。记者在现场还采访了左传友、左少华、何晓华等人,他们都是从湖南千里迢迢来找亲人的。据他们说,昨天被解救的多为云南、贵州、四川的孩子,湖南的孩子们听说被转移了。

  该传销团伙属“拉人头”骗钱

  记者调查发现,该传销团伙并无产品,属于单纯的“拉人头”诈骗钱财。“寻亲团”对该窝点被端拍手称快,他们表示会继续配合有关部门,直至找到自己亲人。昨天中午12时左右,街道综治办对“传销大厦”实施了封门。

  记者了解到,工商、公安部门负责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工作,群众如果发现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可以向这两个部门举报。(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