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水上公园为美观修低护栏造成游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1 新华网

  本是携子游园,未想却命丧公园。一位年仅26岁的青年在游园时意外死亡,撇下了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悲剧痛不欲生的父母、整日以泪洗面的妻子和两个不谙世事的孩子。人们在对死者的亲人同情之余,更多的却是深思:是什么酿成了这场悲剧?

  36厘米高的防护栏能够防护什么?

  “那天爸爸带我去公园玩,掉到水池里就死了。”一个年仅4岁的孩子在回忆父亲的意外之死时,也许还不懂得父亲的死亡对他意味着什么。

  死者张成泰是天津市欣福胶鞋厂车间主任,也是父母唯一的儿子。2005年5月4日,张成泰领着年仅4岁的长子和15岁的妻弟到天津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水上公园游玩。当行至水上公园一人工瀑布南侧时,惨剧一瞬间发生了,张成泰在被护栏绊了一下后,跌入了大约两米深的水池中。落水后,头部被水池中突出的进水管及水泥沿磕伤,昏迷后溺水而亡。

  “这么危险的地方不但防护栏设置得如此低矮,甚至连警示标志也没有,不出事纯属偶然,出事才是必然”,记者事后走访中,事发在场的目击者这样说到。很多游人对水上公园在危险水池前修筑这么低的防护栏并不设任何警示标志感到不可思议。

  事后,记者进行了实地勘测,防护栏作为游人与危险水池之间的唯一一道安全屏障却只有36厘米高,周围也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标志。问题是,同是这个水池,工作人员专用通道的防护栏却“骤增”到98厘米。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公园知道此处危险并给工作人员通道安装了这么高的防护栏,难道的游人的生命就不重要了吗?

  “是公园的安全防护意识淡薄才最终导致了我丈夫的死,公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嗓音沙哑的妻子吴国琼泪流满面,失去丈夫的痛苦让正当风华的她显得苍老了许多。

  公园管理方到底在回避什么?

  事后,记者与天津水上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负责人以人在外面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该负责人答应让记者留下电话,有时间会和记者联系。

  三天后,记者却没有等到公园管理方的任何消息,记者又与天津市园林局取得联系。据设计施工处处长魏霞说,这个人工瀑布在设计施工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设立防护栏,现有的防护栏是在将近一年后因考虑到安全问题才设立的。这种防护栏到底应该多高,国家也没有规定。当问及防护栏设计高度为什么只有36厘米,魏处长答复说,太高的话会影响景观,具体可以向水上公园管理处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水上公园管理处希望了解一些有关张成泰的死的情况,结果还是无功而返。

  有关专家指出,所谓的不影响景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但是人们不仅要问,游客的安全和景观的美观到底孰轻孰重?说到底,公园景点的安全设施首先必须以保证游人的人身安全为前提,失去了这个前提也就失去了防护设施的意义。

  悲剧已经发生了20多天,作为公园吸引游人在此观赏或摄影留念的人工瀑布,前面的依然只有36厘米,栏杆也依然没有任何的警示标志。人命关天的悲剧难道还不足以让管理者安全淡薄的安全防护意识警醒吗?

  游客之死难道仅仅是“意外”吗?

  记者事后在水上公园派出所了解情况时,一位民警说,出现这样的事也是意外。

  对张成泰游园时因防护栏过低摔入水池中死亡一事,记者也先后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法律界人士,他们纷纷表示,张成泰的死应该给不仅是公园还有很多游乐场所敲响安全防护的警钟。公园作为提供服务的营业场所,必须保证游客在游览景点时的人身安全,在比较危险的区域,在除了设置有效的防护设施外,还应该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

  常年从事法律服务的于志宏说,36厘米高的防护栏在设计上存在明显的缺陷,而且公园也没有设立任何的警示标志,公园对死者的死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公园景点和游乐场所究竟什么地方应该设置防护栏?设置的防护栏究竟应该“防”到什么高度?记者就这一问题先后采访了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津市建委、天津市园林局等有关部门,均没有得到答案。根据采访的情况来看,国家目前对这一问题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

  天津天鼎律师事务所曹治平律师也指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提供服务的一方必须对接受服务的一方提供人身安全保障。

  说到底,游客的死反映出当前我们服务场所自身的安全防护意识淡泊,关信平教授说,现在很多提供服务的场所片面的追求效益而对消费者人身保障存有侥幸心理,一时的大意往往导致悲剧的发生。现在讲求以人为本,作为服务场所首先应该首先让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而且,有关监管部门往往只重视对大处安全的监管,忽视了细节安全隐患的监管,这也反映了有关职能部门在抓安全问题存在着“抓大放小”的倾向。

  有关专家指出,类似服务场所哪里该设防护栏和防护栏的高度应该多少的问题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眼里也许“不值得一提”。然而,正是在这些看似小的安全隐患问题上的麻痹大意,才导致了类似张成泰的这种悲剧的发生,这不能不说和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公共安全意识淡薄有一定的关系。

  专家呼吁,人身安全无小事,在对待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保障问题上,提供服务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抓大”的同时切勿忽视“管小”。(记者刘元旭 刘海峰)(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