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信说你刷卡消费套你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你打电话咨询,他们还提醒你注意保护卡号和密码,几可乱真

  本报讯 (记者查本恩)最近冒充银联中心短信骗人的活动频繁起来。本周,先后有两读者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此问题,据银行方面反映,类似的诈骗近一个月来发生多起。

  在三明市工作的詹小姐前天收到一则短信,称她的银联卡在厦门沃尔玛超市消费了1350元,已确认成功,并告知她这笔金额将从她的账上扣除,如有疑问请拨0592-3885100,向卡务部查询。

  詹小姐觉得奇怪,她根本没有刷卡。打电话过去,对方要求郑小姐提供手机号码和姓名,并要求她告知卡号和密码。“我问她是哪个行的卡?对方说是交通银行的,我说怎么可能,我没有使用交通银行卡。对方可能觉得露馅了,说再去核实一下,后来回话说是搞错了。”

  詹小姐说,她就在银行工作,人不到银行不可能透露身份证号和密码,但对方以假乱真,电话里还提醒她注意保护自己的卡号和密码。凭经验,她觉得遇到骗子了。便请在厦门的朋友许先生查询一下。一查,问题就出来了。银联中心的客户电话是95516,5位数而不是8位数。银联方面也没有向客户发消费确认短信。

  同一天,一位客户向工行反映,自己没有刷卡消费,银行却发短信通知他说刷了卡,并要他给卡号和密码。

  他收到的短信内容是这样的:尊敬的客户,你在××大酒楼刷卡消费1298元。如果你对此交易有疑虑,请你拨打电话3888×××查询。

  陈先生说,因为短信是随机发的,短信上没有显示是在本市哪个酒楼刷卡消费。收到短信的人心里都很急,赶快打电话咨询。电话通了以后,对方假装安慰你,叫你别着急,帮你查。然后要求你告知卡号和密码,可这时对方又说她还不能确认这件事情,请你拨打另一个电话再查实一下。当你打过去后,对方提示你输入卡号和密码,然后按确认。如果你真的按照要求做了,你卡上的钱就全没了。

  好在这个客户先到银行咨询,躲过一劫。

  记者还了解到,骗子还有一个电话号码是0592-3888025,福州一位小姐已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令记者意外的是,记者深夜11点打这个电话还能打通,0592-3885100的电话也能打通,都是语音提示,说是要稍等片刻,将有专人服务,但不久电话却挂断了。

  银行方面提醒市民,除了在银行办理存取手续外,密码一定不能告诉其他人。市民遇到蹊跷的短信或电话应该先向银行核实,比如银行的客户电话是5为数,且都是9开头,没有3开头的7位数的客户服务电话。另外,工行的客户短信必须到银行申请才会开通,而且短信的内容仅仅是告知客户何时何地刷卡消费多少,不会索要客户的卡号和密码。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