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如遇意外 莫慌冷静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09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现在距离高考只剩下短短的几天。昨日,记者从鞍山市招生部门获悉,今年高考期间突发及偶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出台,针对个别考生出现忘记带准考证、试卷破损、听力出现意外等现象,及考生违规的有关处理,应急处置预案均做出了明确规定。考生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千万不要慌张,更不要因此而影响考试心态,可及时按有关规定妥善解决。

  忘带准考证可以先考试

  据介绍,考生在考场被发现准考证重号,监考老师会立即报告主考,查明重号者的确切准考证号,考生不会被耽误答题。考生忘记带准考证,监考人员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人头像相符,可安排考生考试,但下一科考试必须带来。如果考生丢失准考证,应由县(市)区招生部门及时补发。

  考前先检查试题和答题卡

  考试开始前,考生或监考老师如果发现试题、答题卡有缺页、漏印、重印、损坏等无法使用的情况,可通过主考同意申请动用备用试题,同时请示省招考办后补足考生所耽误的考试时间。如果开考一段时间后考生发现上述情况,可以申请补发备用试题或答题卡,但不补足由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考生在无意间弄脏或损坏试题、答题卡的,可要求监考老师请示主考申请备用试题、答题卡,也不补足由此而耽误的时间。

  忘带笔和尺可申请备用文具

  考试开始时,如果考生忘记带答卷笔或所带的笔写不出字,考数学忘带圆规或三角板等用具,考生可向监考老师申请动用备用文具,监考老师动用备用文具后要向主考报告。考试中发现试题字迹不清,考生要向监考老师请示。如果少数人试题字迹不清,监考老师可参阅本考场其他考生试题并当众作答复。如整个考场考生试题同一处或几处字迹不清,则立即通过场外请示主考处理。考生出现晕场或突发疾病时,监考老师可报告主考,对能够坚持考试的考生可进行简易治疗,难以坚持考试的,劝其退场治疗。如果考生开考不到30分钟需要治疗的,要就近送到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听力磁带有问题可顺延考试时间

  在外语听力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听力磁带无声或不清楚时,监考老师记录下出现问题的题目,请示主考启用备用听力磁带。重新播放时,一般从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开始播放,并由主考及时报告省招生部门批准顺延考试结束时间;如果短时间内无法解决问题,考生可听从监考老师安排,进行其他部分的考试答题;待其他部分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离开考场),立即按照规定继续进行听力部分的考试,并请示省招考办批准顺延听力考试时间。

  考试纪律必须严格遵守

  对于考试纪律,考生要严格遵守,如果考生将规定外的东西带入考场不交送指定地点,按违纪处理;开始答题前抢先答题的,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的,有抄袭、偷看、传递、夹带等行为的,一律按照违规处理;考生带走试卷或答题卡的,按照违规处理。(记者张世龙)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