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加大力度解决城市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6: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官员今天(2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中国将加大力度,解决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诸多环境问题,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生态良好、污染较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共有城市660多个,城市面积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6%,城市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0%以上。

  在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女士介绍说,中国城市化水平的高速发展给城市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她说:

  “中国当前正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大多数城市都出现了因为高强度的经济活动、快速的人流和物流而带来的诸多压力,像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设施欠帐多、保护和开发的矛盾尖锐,等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当薄弱,统计结果表明,全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平均仅为32%左右;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平均约为58%。目前,空气质量差、饮用水水质不达标及机动车污染等问题成为中国城市居民环境投诉最多的问题,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影响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是颗粒物,目前,近一半城市的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所规定的空气质量良好标准;同时一部分城市的饮用水水源水质也不达标。另外,机动车污染问题正日益严峻,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去年汽车保有量达到2700多万辆。

  为了解决中国城市环境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女士指出,中国将逐步摒弃过去的“高投入、高消耗和高排放”的粗放式城市发展模式。她说:

  “(我们将)科学合理地确定和利用城市的环境容量,找准城市在区域经济圈中的定位,然后调整城市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来调整和改造城市已经有的经济结构,引导市民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她还透露,今后中国将加大环境投入,提高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水平,在继续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环保投资多元化、产权股份化和运营市场化。此外,中国将严格控制城市污染排放量,解决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中国还开设了全国统一的环境举报电话,当民众在环境权益受到损害或者受到环境污染危害时,可以打这个电话进行举报。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环保总局还发布了《2004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过去一年间,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