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都村民撒谎智救杀敌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8: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八旬老人杨记容珍藏一日军烟盒,常忆鬼子威逼村民烧屋当挑伕血泪往事

  知道本报正在征集抗日实物,广州市花都区83岁的老居民杨记容从家里搜出了一个暗黄色塑料烟盒。杨记容说,虽然搬了好几次家,但60多年前日军驻扎花都赤坭镇时留下的这个烟盒一直保存完好。看到烟盒,日军威逼村民烧屋、挑水煮饭等往事历历在目……

  枪指老人威逼烧屋

  杨记容说,他祖祖辈辈住在花都赤坭镇杨屋村,日本鬼子飞机轰炸花都并进村时,他才十四五岁。当时,杨屋村年轻人走得一个不剩,只有走不动的老人和小孩留下来。杨记容气愤地说,日军进村时,他亲眼看到日军用机枪指着一个老人的脑袋,让他放火烧自己的屋子。老人只好在蚊帐上点了一把火。老百姓家里的猪啊鸡啊鸭啊,都被日军逮去杀了。

  拒砍甘蔗差点丧命

  那时,大批日本军队就驻扎在杨屋村的山上,足足两个多月,山上挖的战壕现在还能看到。杨记容说,他和一些小伙伴被迫给日军挑水,上山做饭。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为了几根甘蔗,他差点成了日军的刀下鬼。那一天,一个日本兵看到田里有几根甘蔗,就比划着要他去砍。他摆摆手比划着告诉日本兵:“这是村民种的,砍不得。”日本兵火了,拔出一米来长的长刀,一下架在杨记容的脖子上。年少的杨记容吓得够呛,只好乖乖砍甘蔗。

  杨记容一直保存的日本烟盒,是一个日军军官的。杨记容回忆道:“有一天我挑水上山,碰上一个胖胖的日本军官,他随手丢下了这烟盒。那时候我哪见过塑料烟盒,觉得很新奇,就一直留着。”

  杀死日军哨兵跑了

  杨记容说,日军驻扎在村里的那段时间发生过一件令人振奋的事。一名姓张的村民杀死一个日本哨兵后逃跑了。日军全村戒严,把老老少少赶到田里一一逼问。太阳晒着、四周的机关枪对着,村民们故意说张某往东跑了,又说在西边看到张某,结果日军自然追查不出。

  日军撤出花都进犯清远时,到处抓村民扛行李。杨记容劝正在生病的大哥一起逃跑。大哥说,他病成这样,日本人不会让他去扛东西的,叫杨记容赶快放心逃跑。于是,杨记容逃过一劫,他的大哥却和母亲一起被抓走了。杨记容说,大哥和母亲是几个月后才回家的,大哥整个人都变了样,头发也掉光了。原来,村民们老的老,小的小,帮日军扛着沉重的木箱向清远进发,白天休息、夜里赶路,谁走慢了都要挨日军打骂、恐吓。到清远时,村民们还不敢出声讲话,怕被清远的村民听到,误会他们是汉奸。本报记者杨媛实习生 庞文玉
花都村民撒谎智救杀敌英雄(图)
  这个日本烟盒上,正面刻着太阳旗和日军标记,背面还有一个烟嘴烫的小孔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