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十家长痛斥高考噪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4:01 新京报
  北京昨夜打响查处高考噪音第一战,本报开通举报热线
数十家长痛斥高考噪音(图)
  扭秧歌是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可鼓声却会给小区居民带来噪音。6月2日晚,一群老人为了缓解这个矛盾,将场地选在了永安路的马路边。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本报讯 (记者 王佳琳王申刘英才)本报昨日开通24小时“高考噪音举报热线63190000”,数十位家长痛斥噪音打扰高考考生。昨晚10时,北京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以及东城、西城、宣武、崇文等四区城管执法大队打响了针对夜间施工噪声的第一战。

  根据北京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的统计,从6月1日至昨天白天,施工噪音投诉达140余条,其中月坛、三里河、新街口、西长安街、金融街等地区的施工噪音投诉最为集中。

  昨天晚上10点10分,北京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在三里河南五巷三里河三区12号地当场查处了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紧贴工地居住的小曹说,这个工地没有任何夜间停工迹象,6月1日晚上还干到了深夜。

  在昨天晚上城管抽查的3处曾经被举报的夜间施工工地中,只有1处没有施工。

  四大噪音

  噪音1施工 考生最怕听到吊车卸钢

  虽然很多工地都声称,会按照相关要求在中、高考期间停止夜间施工,但是仍有部分工地坚持夜间施工。

  家住和平里的刘女士说,周围住户装修时的电钻等声音困扰着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早上6点多就开始响了,孩子本来睡得晚。声音一响就被吵醒了。根本没办法休息,整天嚷头疼。”刘女士心急而无奈地说。

  考生小王说,他最怕的是吊车卸钢筋的声音,“咣”的那一声肯定会把他从美梦中惊醒。现在,不管天气多热,都把窗户关得严严的,还找了两小块棉花塞耳朵。

  噪音2大排档 吃客边喝边唱闹到天亮

  大排档对考生的夜间复习影响实在不小。

  在万泉河路居住的一位先生介绍,附近有一些在空地上搭起的大排档经常营业到深夜两三点。有很多酒喝多的人不停说话,还唱歌。他最怕的就是夏天的晚上,闷热的天气加上吵杂的声音,让人心情烦躁。而大排档的经营者则表示,因为客人一直不间断,他们也没办法。如果有规定,他们将按照规定做。

  噪音3汽车防盗器 半夜尖叫惊醒梦中人

  居住在三义庙的周先生说,自己居住的是一个旧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住户都将车停在楼下空地或小区外的马路上。到了晚上,经常会有些汽车的防盗器突然尖叫,吵得人无法睡觉,睡着了也会被惊醒。

  噪音4秧歌队 锣鼓声声刺耳万分

  家住大运村大屯里小区的张女士说,小区楼前的绿地上,每晚七点开始就有人扭秧歌,锣鼓声十分刺耳。她的孩子要参加考试,也曾跟小区的居委会协商过,但是秧歌队还是没有撤。“就几天的时间,过了高考再扭不行吗?”张女士有些不理解。

  昨日晚7时,在大屯里小区内并没有见到扭秧歌的人。通过了解得知,该小区的秧歌队是由居委会组织的一项活动,由于没有联系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所以不知秧歌队解散是否同张女士的反映有关。

  本报记者 吕佳瑜 刘英才

  说法

  老师 噪音对英语听力影响明显

  本报记者佟佳熹曾做过初三学生任课老师的北京二中何老师说,噪音对考生情绪,尤其是对英语听力考试造成很明显的影响。他们学校初三的学生模拟考的时候,学校都要求别的年级的同学下课时要轻声慢步,因为考试时哪怕只是一点点声音,比如:桌椅的动静或者写字的沙沙声,都能使一些学生心慌意乱、烦躁不安。尤其对一些成绩不太好或者心理比较脆弱的学生,影响很大。

  医生 噪音影响考生睡眠和情绪

  北京积水潭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韩仰同说,噪音影响考生睡眠和情绪,自然就影响考试成绩。

  他提醒考生,在考前要保持正常饮食,不要乱吃补品、营养品,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进餐就行。每天最好保持6小时以上的睡眠,晚上可以早睡些,但是不要比平时提前太早睡觉,因为提前太多不但睡不好,还会扰乱正常睡眠规律,导致第二天精神不振。此外,不要放弃正常的体育锻炼,但是过于剧烈的运动考前最好不要做,睡觉前2小时内不要锻炼。如果考前有轻微的感冒,不要急于服用感冒药———晚上睡觉前可以吃,因为感冒药作用于中枢神经会引起头晕、欲睡。

  本报记者 朱艳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