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用车漏沙被扣罚运垃圾 另类惩罚令车主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5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杨小柏5月31日上午,陈某驾驶农用车拉河沙经过南宁市大沙田五象路口时,因一路上撒下少量河沙,被城管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执法人员扣下了农用车后,罚他清理路边一大堆的建筑垃圾。面对小山似的建筑垃圾,陈某犯难了……

  农用车漏沙被扣 车主被罚运垃圾

  5月31日上午7时,陈某开自家农用车从南宁市大沙田青龙岗兴斌沙场装运一车河沙,经过五象路口时,由于车厢没有密封,一路颠簸漏下一些沙,被路边执法的城管执法人员逮着了。执法人员拦住车,示意车主陈某靠边接受处罚。“路上撒的河沙不多,我还以为罚个二三百就放行了,没想到却叫我清理路边一大堆建筑垃圾!”陈某告诉记者。执法人员把农用车扣下,然后叫他清理路边的建筑垃圾“赎罪”,并称清理完毕后,通知城管来“验收”合格方可领回车。“我愿意清扫农用车漏在路上的河沙赎罪,也愿意接受罚款,但他们要求我去清理一大堆与己无关的建筑垃圾,真是强人所难。”陈某不满地告诉记者,这堆建筑垃圾堆得像小山似的,有断砖、大石头和水泥块,有的大如饭桌,重约数百公斤,但为了尽快把被扣的车领出来,他不情愿地接受了“惩罚”。

  建筑垃圾小山高 花钱雇工没人干

  于是,陈某以每车20元的价钱,雇用4辆手扶拖拉机和近10个民工来清理这堆建筑垃圾。刚开始清理时,手扶拖拉机车主和民工劲头挺大,大家用铁铲、锄头、钢钎往拖拉机上搬运垃圾。为了加快进度,陈某也亲自上阵。拉了两车后,民工们反悔了,嫌这活太累,价钱又低,纷纷收起工具,拖拉机车主也纷纷撤退,任陈某好话说尽也无济于事。陈某告诉记者,这堆垃圾大约有10吨,起码得动用20辆拖拉机才能运完,最重要的是,“有些建筑垃圾体积太大,又太重,不动用勾机或钻机打碎根本无法抬上车,民工们不具备这些专用工具”。当天上午10时许,陈某到大沙田城管大队求情,再次表示愿意交纳罚款,但遭拒绝。

  罚款数额可讲价 收款收据不正规

  当天下午5时许,在陈某的苦苦哀求下,大沙田城管大队终于同意“让步”,撤消对陈某清理建筑垃圾的处罚,改为罚款。“兜兜转转了大半天,最终又回到罚款上。”陈某告诉记者,当天他到大沙田城管大队缴纳罚金时,大队会计员首先问他“带了多少钱”,他回答“我身上只有200元”。会计员随后说“起码要罚400至500元”,他再次声称“口袋只有200元”时,会计员想了想,改口说“就罚300元吧”。记者在陈某出示的收款收据上看到,收据并非正规的“行政事业性收款收据”,且未盖有公章,收费一栏注明“洒水清扫费”,经手人一栏签了一个“闭”字。对此事,大沙田城管大队李鸿威大队长向记者解释说,按相关规定,陈某将被罚1000元的罚款,当时陈某表示没带那么多钱。本着教育为主的目的,大队于是要求他清理建筑垃圾以“吸取教训”。但权衡一番后,觉得这么做“确实有点难为了他”,于是最后又改为罚款。

  作者:杨小柏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