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农信社改革试点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5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我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已全面展开。记者连日来就本次改革的影响和进展情况深入各地农信社采访了解到,各地农信社都把此次改革当作发展壮大实力的契机进行部署,目前各地农信社都根据改革精神并结合当地实际掀起行动高潮,深化改革试点如火如荼。

  “要钱找农信”成大多企业共识

  在潮阳区和潮南区,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地方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业、三高农业企业,经过连年的整合和发展,这些企业现已成为城乡经济发展的主角。由于大量的国有商业银行涌向城市,因此担当支持片区城乡经济建设发展的重任就落在了农信社。据统计,至2005年4月底,潮阳联社仅三农贷款余额就达121292万元。联社负责人肖希宁告诉记者,现在“起步找农信,要钱找农信”已成为潮阳、潮南大多企业发展的一个共识。

  潮阳联社是汕头农信系统最大的一家县级联社,据了解,本次深化农信社改革如果成功,潮阳联社将可获得57000多万元的专项票据资金支持。

  澄海“三农”信贷95%来自农信社

  澄海农信社创立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全区发展“三农”经济的信贷资金95%以上来自该社。

  澄海农信社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通过信用村建设,帮助农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五年前选择溪南镇董坑村为试点,通过向该村部分种养殖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发展草莓生产基地,使得该村集体经济得到大力发展,去年全村实现农业总产值850万元,人均收入4250元。推行小额信用贷款使农户勤耕乐作,也增加了收入。信用村工作创建以来,所发放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到期的贷款本息l00%收回。至目前澄海农信社共创建25个信用村,今年准备再创建13个信用村,农信社将继续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农村经济。

  目前澄海农信社已完成清产核资、处置公共积累等基础工作,正在开展增资扩股和业务宣传活动。

  下岗人员欢迎小额担保贷款

  近年来,特区联社致力于推进“信用村”的创建和小额农户信用贷款营销工作,还下大力气扶持下岗人员再就业,于去年成功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成为我市首家办理该业务的金融机构。

  据悉,本次农信社改革如果成功,特区联社将得到扶持资金61000多万元,占全市农信社改革扶持资金的近一半。该联社将力求通过改革完成增资扩股和压降不良贷款计划,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南澳首创“信用村”服务海岛经济

  南澳农村信用联社,率先在全市开展“信用村”创建活动,同时开办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近年来,南澳联社共投放支农贷款5600万元,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证789多份。目前该社支持的养殖户已达620户,养殖面积近万亩。支农贷款的投放,有效地缓解了当地农业、渔业生产的部分资金需求。

  据了解,本次农村信用联社改革试点工作,对促进今后南澳农信社各项业务的稳健、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该社已完成了农信社清产核资、处置公共积累等改革前期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