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树代草”不是硬性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日前,很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哈市很多街道两侧绿化带里的草坪被新植的树木所取代,有些人不由要问,草坪绿化不是挺好的吗?为什么又换成树了?

  2日,记者在南岗区和兴路、中山路和道里区兆麟街上看到,原本已经枯萎或被踏平的草坪均被新植的灌木和针叶树所取代。在现场,一位绿化工人表示,这些草坪基本上都已经过了生长期,现在开始进行更换工作,而吸尘造氧功能较强、易存活的灌木类树木则成了“
新主人”。

  记者在市城管局绿化处了解到,城市绿化应该提倡“少铺草、多栽树”,尤其是像哈尔滨这样一个缺水城市,树木绿化不但经济成本低,而且所形成的生态效果也要远远强于草坪。如果条件允许,在较宽街道两侧完全可以种植双排绿化树木。

  据了解,目前,哈市以树木为主的绿化覆盖率达到32.1%%,其中草坪为7800公顷。如果按照1平方米草坪每年耗水1.2吨计算的话,哈市每年仅浇灌草坪一项用水量就达到9300多万吨,资金投入之大也就可想而知。而一般种植的绿化树木,只需要在前两年时间里进行人工浇水五六次后,其余时间靠自然降水就可以成活。

  据哈市城管局绿化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从投资比率上看,草坪和树木是10:1,所形成的绿化生态效果是30:1,但也不能代表城市绿化仅靠植树一种方式就可以完成。一味考虑省钱、省水,势必会让城市的长久绿化失去平衡。

  “城市绿化并不是荒山造林,如果让市民在过密的树丛里找不到草坪的影子,那无疑是把城市变成了森林。”比如像道里区兆麟街与尚志大街交汇口的两块草坪被改种灌木,就是因为草坪在经过4至5年后需要更新,种植树木可与周围其他绿地形成更好的城市景观,营造和谐的生态效果。

  目前哈市绿化树木主要以榆、柳、杨、樟等乡土树种为主,计划今年新植树木100万株,新增绿地500公顷,但有关部门并没有将“以树代草”作为硬性任务安排,各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本着因地制宜、美化景观,种植合适树种,达到花、草、树结合覆盖的原则,进行绿化植物品种更替。(生活报)

  作者:郑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