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彩印公司直排污水遭重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35 云南日报
昆明彩印公司直排污水遭重罚(图)
排水沟变成五彩河 蹲守半月抓住证据

  在连续蹲守了半个多月后,昨日,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执法局终于抓住了昆明彩印有限公司直排污水的证据。五颜六色的生产污水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通过下水道直接汇入城市排水管网。由于污染严重,烟草路上的排水沟甚至被当地人戏称为“五彩河”。

  早在今年4月,龙泉路上的昆明彩印有限公司就因向城市排水管网直排污水,受了2万元罚款。最近,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执法局又接到群众反映,该公司交纳罚款后并未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整改,继续秘密排污。接到反映后,执法人员迅速展开调查,由于公司将排放时间分解为几次,而且多集中于傍晚或深夜,半个多月的蹲守一直没有结果。昨日下午,经在排水沟内适当围堰堵截,执法人员终于搞清了昆明彩印有限公司的排污事实,顺着排水沟一直找到工厂内部,最终确认污水来自该公司的制版车间。

  记者下午4时许赶到后,在烟草路上云南齿轮厂门口的排水沟里看到,尽管已放水冲洗,但排水沟底部仍淤积着明显的黄褐色淤泥,执法人员用竹竿一搅,流水立即变成了污浊的红褐色。齿轮厂值班的王大爷提出一桶颜色较排水沟内流水颜色更深的水样告诉记者:“只要公司一排污,整条沟都会变色。他们多半排放黑、黄、蓝、红、绿5种颜色,所以齿轮厂的职工都将这条排水沟戏称为‘五彩河’。”齿轮厂的其他职工也反映,排出的污水浓的时候就像涂料,而且伴有浓烈的刺鼻气味,有的职工甚至深夜熟睡时都会被熏醒,大家都怀疑排出的污水有毒。

  走进公司的制版车间,一股浓烈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工作台上还残留着一些红色液体。据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执法总队大队长马江南介绍,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清洗各种颜色的版样后,污水就直接并入城市排水管网。执法人员赶到时,公司制版车间的工作人员已放水清洗,但揭开龙泉路上的窨井盖后,发现流出的水仍是红褐色。按照相关规定,昆明彩印有限公司应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合格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汇入城市管网,但经现场取样,肉眼就可判断排出的污水色度和悬浮物都严重超标。这些污水汇入第四污水处理厂后,不仅影响了污水处理,也会对城市排水管网造成腐蚀。由于是二次犯规,滇池管理综合执法局将从重处罚。

  宋 蕾 李 微/文 江 洋/图(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