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副部长向昆明公安局局长提要求让毒贩不敢轻易过昆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35 云南日报
公安部副部长向昆明公安局局长提要求让毒贩不敢轻易过昆明(图)
张新枫(中)考察昆明市强制戒毒所 杨树华 摄

  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近日在云南调研禁毒。通过调研,张新枫强调:要采取超常规措施,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禁毒不光是禁毒部门的事,应该是全警的事;不但是警察的事,而且要争取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都参与进来。

  让毒贩不敢轻易过昆明

  中央对云南禁毒工作正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定,关键是如何贯彻落实,提高公安机关控制毒品的能力。这是张新枫在昆明市公安局调研时指出的。他说,作为昆明市公安局局长,就要想办法让毒贩不敢轻易在昆明地区周转、交易、消费、通过,才能达到禁毒的目的。

  多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金三角”毒贩通过便利的交通条件加剧对昆明的毒品渗透,使昆明成为毒品流向内地及海外的重要通道。据统计,昆明市近年查获的毒品,只有小部分流入本市地下毒品消费市场,90%都是以昆明为轴心进行中转和集散,使昆明逐渐变成集通道、集散地、消费地为一体的特殊地区。

  一服药不能解决毒品问题

  张新枫在昆明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了解到,吸毒人员中有22%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其中有11%携带艾滋病毒,而50%以上的女性吸毒人员主要以卖淫为吸毒的主要经济来源。吸毒妇女从事卖淫活动,又加速了艾滋病的传播速度。吸毒与卖淫交织成为艾滋病扩散的主要途径,形势异常严峻。

  针对这些情况,张新枫强调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争取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都参与这场禁毒人民战争。同时,毒品犯罪与其他犯罪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要解决毒品问题,光靠一服药不行。

  云南禁毒任务艰难险重

  张新枫一行深入德宏调研,沿着中缅边境线从瑞丽至弄岛,还来到了全国缉毒先锋站——木康检查站。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向张新枫汇报:近年来,在泰、缅边境武力扫毒行动的牵制下,境外贩毒势力转而北上,对我省渗透加剧,禁毒压力持续增大。目前,缅甸原已实现罂粟禁种的地区又死灰复燃,一些毒品加工厂在生产加工海洛因的同时,开始大量制造冰毒等新型毒品,使“金三角”地区的毒情形势更加复杂化。

  由于境外毒品的渗透加剧,云南毒品蔓延的势头尚未得到根本控制,致使一些地区的毒品问题相当突出。对此,我省公安机关从毒品的产、供、销3个关键环节入手,展开了力度空前的禁毒人民战争,仅今年1-4月来,就查缉了一批毒品,收戒了上千吸毒人员,先后配合当地党政部门帮助境外铲除罂粟数百亩,从源头上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

  张新枫深感云南禁毒前沿的任务艰、难、险、重,他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对云南禁毒工作的指示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树华 施晓焰(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