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妻无权继承 女儿依法受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阿娟通讯员吉学刚)一男子生前曾借给他人2万元,他病故后,其前妻及女儿通过诉讼向债务人讨要尚欠余款近1.8万元。本市和平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债权人的前妻不享有继承权,无权继承这笔钱,但支持了债权人女儿的主张,一审判决女儿依法受偿父亲的债权,由借款人归还其近1.8万元。

  张某和李某原为夫妻,双方共同养育一子一女,后二人协议离婚。1998年12月,张某
曾出借2万元给刘某,刘某为张某书写了借据,但借据上未载明还款期限及利息。2004年8月13日,张某病故。当月14日,刘某还款2050元,尚有近1.8万元没有归还。对张某所遗留的此项债权,其子明确表示放弃继承。在此情况下,张某的前妻李某和女儿共同提起了诉讼,讨要欠款。

  法庭上,被告刘某承认借款事实,但表示他早在2000年就已归还张某1.8万元,剩余的2000元也在张某去世后还给二原告,并且还多付了50元“营养费”,所以不同意二原告的诉请。刘某当庭提交了一张1.8万元的收条。但经司法鉴定机关笔迹鉴定发现,收条上的签名与样本上张某的签名并非同一人所写。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生前与刘某之间的借款事实成立,双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对于被告刘某所称已归还了1.8万元借款的辩称,作为原告方的母女俩表示否认,而其提交的收条经鉴定证实并非张某本人的签字,所以对此反驳意见不予采信。但原告李某已经与张某协议离婚,所以张某病故后,李某对张某所遗债权没有继承权。而张某之女作为其父亲的合法继承人有权要求被告刘某偿还借款,据此,法院作出了如上判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